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

12月27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华侨大学承办的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举行结业仪式,来自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14个国家的135位海外华文教师顺利结业。

本次线上研习班为期18天,采取“网络直播+录课回放+作业打卡”的交互模式,研习课程涵盖华文教学重点与难点、华文教学方法与技巧、青少年学习心理与行为、中华文化感知与认同等多个课程板块。特别加入舞蹈艺术教学板块,如《校园排舞》,音乐与律动舞蹈相结合;加入《油画鉴赏》课程,通过画家故事感知中西文化的对比。研习课程对后疫情时期的华文教育进行分析解惑,内容丰富翔实,涉及范围广,有助于华文教师打开教学工作新思路,激发新活力。

我校华文教育处处长涂伟对参加本次研习班的海外华文教师顺利结业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疫情以来开展华文教育的工作成绩,希望各位海外华文老师能结合实际、与时俱进、持之以恒、学以致用,共同为华文教育工作作出贡献。

“华大此次精心设置的课程非常有针对性,除了教学技能和难点剖析外,还增加了诸多中华文化课程,包括中医保健、茶中的文化、少林禅武、闽南文化等,内容非常全面和广泛。”学员代表、德国九州中文学校校长严萍老师对此次研习班给予高度肯定,认为今年多个海外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持续不断开展,为海外华校在疫情特殊期的平稳过渡、正常运转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意大利佛罗伦萨华人华侨商贸联谊会育才语言学校的康雪老师分享了结业心得,将本次研习班比作一场及时雨,浇灌了被疫情折磨得逐渐“凋零”的华校之花,对我校的精心策划与授课教师的倾囊相授表示衷心感谢。“每堂课都沉浸在专家们的授课魅力中,深刻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菲律宾义德中学的向玉宁老师则用“感激”与“幸运”两个关键词来表达心情,对我校提供的学习机会表示感谢,对得以聆听20多位专家的精彩讲座感到幸运,并表示会将一切感激之情化作行动,将所学知识技巧用于实际教学。

微信图片_20211228163142.jpg

线上结业式合影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