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5月9日至16日,副校长吴季怀率团赴荷兰、德国进行教育交流和访问。

    在荷兰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该校副校长Egon van der Veer、ICT Program 项目主任 Ilja Clabbers、国际处处长Rob Maat、 ICT Program国际协调员Jochem Johannes Hilhorst等会见了访问团一行。双方简要回顾了近年来交流合作取得的成果,并就全英文教学、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教师职业发展规划、学生交换项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特别是在增加交换生名额和扩大交流学科专业范围方面达成了共识。座谈期间,访问团同该校的国际生进行交流,深入了解他们在该校学习生活的状况;与该校商科专业负责人进行交流,就增加商科交流项目进行沟通。访问团一行还观摩了工程、信息与计算机技术学院的项目教学,听取了G.Heideman教授关于“塑料复合材料:10年的工业设计历程”的报告,系统深入了解该校开展科学研究并反哺教学的运作机制及所取得的系列成果。

代表团与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Egon van der Veer等座谈

代表团观摩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项目教学课堂

    在荷兰华人联谊会中文学校,访问团与该校董事会主席林清池、校长莫燕筠以及部分校董进行了座谈,并观摩了部分年级的现场教学。双方介绍了各自学校的有关情况,吴季怀指出,华侨大学的办学宗旨是“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学校在华文教育、中文师资培训、海外学生冬夏令营等方面有着良好的举措和丰富的经验。双方在座谈中就派遣志愿者教师、加强招生宣传、夏冬令营合作以及在线远程教育等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共识。

代表团访问旅荷华人联谊会中文学校

    在德国多特蒙德工业大学,访问团拜访了能源系统、能源效率和能源经济研究所,参观了工程教育实验室,听取研究所负责人Ing Ulf Hager教授关于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报告,就工程教育认证和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并就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学术交流进行了讨论。

代表团参观多特蒙德工业大学工程教育实验室

    在德国图宾根大学,访问团参观了该校的中国中心,并与中心执行主任Matthias Niedenfuehr教授等进行了座谈。Matthias介绍了图宾根大学的办学规模、专业结构以及学校的教学管理情况,并就中心开展中国研究和教学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吴季怀介绍了华侨大学的办学历程、办学宗旨以及办学特色,回顾了双方在学术交流方面取得的成果。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教师互访、学术交流和开展校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和沟通。

代表团访问图宾根大学中国中心

    在法兰克福华茵中文学校,访问团与该校管理人员常虎进行了交流。吴季怀介绍了华侨大学在华文教育和中文教师培训方面取得的成果。常虎回顾了2018年到访华侨大学参加海外华文教师培训的情形,对华侨大学提供的丰富而有特色的培训项目表示感谢。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中文教师培训、华文教育合作等事宜进行了广泛讨论。

    访问期间,访问团一行还看望了在荷兰、德国的部分校友及交流生,介绍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听取校友及交流生在当地学习、生活和工作等相关情况。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