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

    12月18日至25日,副校长曾路率团访问菲律宾、泰国,与达沃雅典耀大学签订孔子学院执行协议,商讨成立华侨大学菲律宾校友会事宜,召开孔子课堂和孔子学院理事会,拜会校董校友,与当地高校及华教机构开展广泛交流,宣介我校发展现状与招生政策等。国际交流合作处、董事会办公室、华文教育处相关负责人陪同访问。

    在菲律宾达沃,曾路代表华侨大学与菲律宾达沃雅典耀大学校长Joel Eduque Tabora签署了孔子学院执行协议,双方就理事会的组成、工作任务、工作机制、财务事务等进行约定。中国驻达沃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汤多坤、副领事曹建伟,菲律宾议会、达沃市政府、金达沃省政府、马尼拉雅典耀大学的代表,达沃华助中心主任陈兴艺、秘书长陈振华等共同见证签约。

华侨大学与菲律宾达沃雅典耀大学签署共建孔子学院执行协议

代表团一行走访菲律宾达沃雅典耀大学孔子学院

    代表团在达沃期间还访问了达沃市政府,副市长SEBASTIAN Z.DUTERTE接见了我校代表团,SEBASTIAN Z.DUTERTE感谢华侨大学积极参与共建达沃亚典耀大学孔子学院,表示达沃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孔子学院的建设,以孔子学院为平台推动中菲文化交流。

访问达沃市政府

    曾路一行还看望了我校在达沃地区的部分校友,感谢他们对母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分享了母校即将迎来60周年校庆的喜讯,听取他们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建议。

    在马尼拉,代表团与我校在菲律宾的校友骨干举行了座谈,就成立华侨大学菲律宾校友会事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沟通,达成了初步共识。

    我校校董蔡聪妙先生专门设宴欢迎代表团一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参赞兼总领事罗刚及夫人、文化参赞田善亭、菲律宾警察总署人事部前主任GEN.TRAIN、我校校董戴国兴、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的部分会员等出席欢迎晚宴。蔡聪妙对我校在菲律宾建成孔子学院表示祝贺和赞赏,期待华侨大学在促进中菲友好交往中作出更大贡献;罗刚表示,对华侨大学这一华侨高等学府培养众多海外华裔人才和专业人才有着深刻印象,希望以后与华侨大学开展更多、更好的合作;田善亭表示,在多年对外文化工作中已经与华侨大学有过很多交往,衷心祝贺华侨大学获准在菲律宾设立孔子学院,相信这将极大地推进两国民心相通,从语言和文化上助力“一带一路”倡议与菲律宾“大建特建”计划的无缝对接,实现海外汉语传播从“输血”到“造血”的根本转变,让政府和民间的交流永续发展。

    在众多嘉宾的见证下,曾路代表母校向菲律宾校友会组织委员会授旗,校友骨干庄稼、周宗仪等代表校友庄重地接受了校友会旗帜。这是华侨大学全球第70个校友会,也是第20个海外校友会。

华侨大学菲律宾校友会授旗仪式

    在泰国曼谷,代表团先后与泰国普吉中学孔子课堂理事会成员、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成员举行了2019年度理事会工作会议,双方共同听取了孔子课堂、孔子学院工作报告,讨论了未来孔子课堂、孔子学院的发展规划,讨论了品牌项目的创设与建设思路,提出了申请孔子学院总部优秀孔子学院的设想。

    代表团在曼谷期间还拜访了泰国上议院,双方商议了孔子学院议员学习班的汉语实践和品牌提升问题,达成初步共识;拜会了泰中经济文化协会,与尼空副会长、张祥盛副会长、蔡百山秘书长等就进一步严格管理泰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学员、提升教学质量等进行了交流,形成了一致意见;访问了泰国格乐大学,与格乐大学校长杨金泉博士讨论了合作交流事宜;拜访了我校校董、泰国华文教师公会主席罗宗正博士,重点交流了华文教育师资培训问题和新一期的学历生培养方案;看望了华侨大学泰国校友,就华大60周年校庆、泰国校友会成立40周年庆典、代表处工作开展等议题进行了商谈,达成了广泛共识。

拜访泰国上议院

访问泰国格乐大学

拜访泰国华文教师公会主席罗宗正

看望泰国校友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