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的2009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上,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向华裔科学家高锟(左)颁奖。

    今年诺贝尔奖首度颁发给应用物理研究成果,高锟无愧成为瑞典皇家科学院评选委员会想到的第一人选。面对迟来的肯定,高锟感到惊喜和荣幸。然而,年初确诊患有轻度阿兹海默症(老人失智)的高锟,无法像杨振宁与李政道、丁肇中、朱棣文这些华裔诺贝尔物理学得奖人那样,在斯德哥尔摩的讲坛上畅言。他将由妻子在颁奖礼上代为致谢。 

  对于没有申请光纤技术的专利权,高锟曾说:“我没有后悔,也没有怨言,如果事事以金钱为重,我告诉你,今天一定不会有光纤技术成果。” 

  高锟想说的话已经在他10年写就的自传《潮平岸阔——高锟自述》中说了。这本以英文撰写后翻译成中文的高锟自传共十五章,首章开篇即写他与夫人黄美芸相识相遇及后共结连理过程。除了披露留学生活和研究的点滴,高锟在笔下流露得更多的是对家庭儿女的爱。 

  高锟的儿女分别于1961年和1963年在英国出生,正是高锟忙于准备第一篇光纤论文的紧张实验阶段。黄美芸回忆说,那时候两个孩子都很小,即使研究再忙,高锟也会帮忙给孩子换洗衣服,推婴儿车散步。当时在英国的同辈华人朋友常常嘲笑带小孩做家务的高锟哪像个男人。 

  不知不觉,黄美芸和这个会帮她洗菜的男人度过了50个寒暑。今年定居硅谷的高锟每周三天由工作人员接送到距离山景城家不远的耆英日间健康中心,参加那里的社交、娱乐和工作治疗活动。高锟出门前,黄美芸总是悉心为他整理着装,嘱咐他要注意牙齿。对于妻子的唠叨,高锟很乖很听话地受用着。 

  今年9月恰值76岁高锟和75岁黄美芸结婚50周年纪念。高锟的儿女在旧金山一家高级法式餐馆为父母庆祝金婚。 

  高锟的儿子高明漳并没有继续“光纤之父”的科研研究,而是选择了母亲的职业——计算机工程师职业。高明漳记得小时候在香港父亲曾带他去上中文学校,记得13岁时他随父母初到美国弗吉尼亚时,一家人也曾和所有移民一样经历过种种挫折和不适应。在他眼中,高锟只是个普普通通的父亲:“在我的成长过程中,爸爸从来没有给我和妹妹压力,而是教我们做人,培养我们长大成人。” 

  如今,一双儿女分别在旧金山和硅谷辛尼维尔市成家立业。退休后的高锟夫妇,也是为了和子女儿孙亲近,才决定长住旧金山湾区,享受天伦。“他一直是个开心的人。”黄美芸说。年纪大了脑子不好使,但开朗乐观直率的天性不变。 

  诺贝尔物理学奖公布的四五天来,人们看到的高锟是一个喜欢打网球、喜欢音乐、喜欢跳舞、喜欢和人在一起,希望大家和他一起分享得奖快乐的老人。即使找不到语句表达,最茫然无措的时刻,高锟给你的也是笑容而不是沮丧,不让问话的人感到一丝局促。他是永远走在女士身后的绅士。 

  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等诸多的头衔、日本国际奖和天上的高锟星,早已宣告了世界对这位华裔科学家的认同。对于高锟来说,诺贝尔物理学奖是锦上添花,只是给华人心中的无冕之王补上了一次诺贝尔的加冕典礼。高锟甚至连发表获奖感言在全世界出头露脸的机会也交托给他的妻子。或许这正是高锟以他特别的方式感谢在他身后默默支持、相濡以沫50年的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