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霍英东家族的第三代传人霍启刚目前是霍英东集团副总裁、港府中央政策组非全职顾问。自英国牛津大学毕业,对家族生意满肚密圈的他,却因女友郭晶晶的关系,时常在娱乐版上见报。

  外表一张娃娃脸的霍启刚在接受该报访问时,表现出一副稳重商家气度,谈政经大事时有板有眼。对个人事业、家族事业的发展,满脑子的构想更是跃跃欲试,除了决心一圆爷爷霍英东的南沙梦,他更要为自己创建南沙教育事业高峰。

  霍英东一生心血都放在开发广州南沙,霍启刚肩负起三代人的南沙梦,也决心要力拓南沙教育产业,作为事业的起点。霍启刚对南沙教育产业计划甚为雀跃,他说:“家族由90年代初已经开始投资这个地区,我认为计划非常有远见,现在刚好配合国家珠三角的规划发展。爷爷晚年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南沙的发展,作为孙儿的我有责任继承祖父的梦想。”南沙开发区提倡无污染,不做工业,致力发展高新科技、教育和旅游业。

  霍启刚坦言自己对教育方面最感兴趣,他认为,南沙应该成为华南地区的教育基地。番禺前两年刚建成大学城,容纳国家境内10多间大学,有成熟稳定的运作模式。珠三角规划《纲要》出台后,要引入国外优秀的职业培训,而南沙毗邻香港、澳门和广州,绝对有条件建成国外院校培训人才的基地,成为中国内地与海外交流的桥梁。

  “未来的岁月,除了保持现有的持续发展,我更希望能亲手推进南沙教育产业计划。我视这个计划犹如亲儿一样,由未出世到诞生,一手一脚将他养大。”尚未结婚的霍启刚以此比喻发展南沙的决心。

  至于内地及香港在教育方面可有合作机会,霍启刚指出,香港是人才和创意的基地,应利用这个优势多点和内地交流,一方面帮助内地发展,同时对香港本身也能有正面的影响。

  霍启刚表示,“香港一直有优才计划,以吸引国内外的人才来港。凡事都要考虑双方面,不能只想到别人有什么可以给我们,其实我们也有很好的资源可以帮助内地发展。趁着现在内地的发展需要,香港的人才也可作为一个品牌向外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