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为纪念中法建交45周年,法国《欧洲时报》记者采访了几位旅法知名华人企业家、侨领,畅谈对中法关系发展的期望。

  法国陈氏兄弟公司董事长陈克威:良好的中法关系对在法华人发展有利

  “虽然最近中法之间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我相信经过双方努力,一定会走出这个低谷。”法国陈氏兄弟公司董事长陈克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尤其是在当前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之际,中法两国更需要相互携手合作,共同应对这场危机。”

  陈克威说,这场两年前就已逐渐开始的金融危机,让人们对西方金融业的运作方式和管理体系感到怀疑和担忧。反观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翻天覆地的伟大成就,“一路都在不断超越自己”,让全世界的中国人都感到骄傲和自豪。“现在双方都有互补长短的需要”。

  “法国是西方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陈克威以自己在法国30多年的生活感受,认为法国“是个真正的朋友”。“特别是当年那些赤手空拳来到法国谋生的华人,都得到了法国政府一视同仁的照顾,无论是在工作、事业发展机会,还是在子女受教育等方面,华人都获得了平等对待。”

  正是在这样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中,陈克威和四弟陈克光在1976年创建了陈氏兄弟公司,主要从事亚洲食品经营,到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欧洲最大的华人企业之一。陈克威认为,由于东西方文化的不同,双方难免会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和做法,所以通过各种交流方式,增加对对方的了解就显得更为重要。作为一家法国华人企业,陈氏兄弟公司在发展事业的同时,也希望能够为促进中法之间交流做出一些贡献。比如,在陈氏兄弟公司集团下属的陈氏传媒公司的努力下,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法语和西班牙语频道在法国落地,让法国观众能够通过电视更多地了解中国。同时,陈氏传媒也向国内电视台提供大量优秀的欧洲电视节目,让中国观众了解西方。就在去年底,陈氏传媒举办了第一届中国电影展映活动,在巴黎集中放映多部中国影片,增加了巴黎观众对中国的认识。

  陈克威表示,生活在法国的华人,都非常关心中法关系的发展,因为良好的两国关系对华人的生存发展有着实实在在的好处。“期望中法关系能够尽快走出阴影。”

  巴黎士多公司总裁郑辉:旅法华人应当为中法友好做出努力

  谈起中法建交45周年,巴黎士多公司总裁郑辉对记者表示,作为中法两国友好关系的直接受益者,生活在法国的华人更有责任和义务为促进两国友好奉献自己的力量。

  以经营亚洲食品为主的巴黎士多公司,成立于1977年,是目前欧洲最大的华人企业之一,已有21家大型连锁超市遍布全法各大主要城市。郑辉说,中法建交以来,随着法国人对中国了解的增加,接受中国食品的法国人也是越来越多,与很多法国华人食品超市一样,近些年来,巴黎士多超市的顾客群中,法国人的比例在明显增高。 

  实际上,华人超市经营的中国食品也是很多法国人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途径,尤其对于那些没有机会到中国去的法国人更是如此。郑辉说,“所以我们在销售时,特别注意一定要把那些质量和包装都很好的中国食品介绍给法国人。”

  作为一位在法国生活创业已有30多年的华商,郑辉感觉“中法关系一直在向好的方面发展”,特别是很多法国政界人士和民众都对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友情,对在法国生活的华人也非常友好,比如每年中国农历春节期间,巴黎13区区长和一些对华友好的国会议员都会亲自到13区的华裔互助会和其他华人社团会所走访拜年,而且已经形成了一个传统。华人社团举办各类活动,也都会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支持。

  当然,生活在法国的华人也始终不忘回报社会,由郑辉担任会长的法国华裔互助会,多年来,已经在巴黎13区组织了十多场春节华人彩装大游行活动,每年都吸引了数十万法国民众沿街观看,共同分享中国新春佳节的欢乐。

  对于每年出钱出力组织这样的大型游行活动,郑辉表示,就是希望能够以这种独特的形式来弘扬中华文化,让法国人增加对华人和中国的了解。

  虽然中法两国关系近期出现的低潮,但郑辉仍然对两国关系的未来表示非常乐观。他认为,中法两国在建交45年以来,已经在许多领域都建立了密切联系,而且中法两国人民之间也有着深厚友谊和好感,相信双方很快就会走出这个阴影。“中法两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对双方来说都很重要,是双赢。”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陈胜武:中法关系一定能迎来春天

  法国华侨华人会是法国最早成立的华人社团,其发展历史也跨越了中法建交的前前后后,谈及中法建交45周年,该会主席陈胜武说,“华侨华人会算得上是中法建交后的最直接受益者”。

  据陈胜武介绍,法国华侨华人会前身是工商互助会,但在1953提出注册申请时,却没有得到法国政府的批准,直到中法建交之后的1972年,该会才得以正式注册成立,当时的名称为“旅法华人俱乐部”。

  陈胜武说,中法建交以后,旅法华侨华人在法国的处境也是越来越好,从1980年开始,有劳工证和10年长居的华侨可以自己做老板了。1993年,华侨华人会开始和巴黎3区区政府合作,共同举办华人春节彩装游行活动,当时的规模还比较小,在举办几年之后,巴黎市政府看到这项活动非常好,也主动要求与华侨华人会联合举办,直到今天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几年。让陈胜武感到难忘的是,中法互办文化年的时候,华人彩装游行还首次走上了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为此华侨华人会花费巨资,专门从中国定制了大型彩龙花车,为游行增添色彩。从去年开始,法国华侨华人会又连续两年在春节期间,进入法国参议院举办迎春活动,邀请旅法侨界代表与法国政要共庆中国佳节。

  对比今昔,陈胜武深有感触,“今天旅法华人地位能够得到完全的改观,与中国日益强大、与中法关系的发展有着密切关系”。他认为,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中法两国的互补性也会越来越大,“我相信中法关系一定能够穿越寒冬,迎来春天”。

  陈胜武表示,旅法华侨华人和华人社团应当在此过程中多做努力,推动中法民间交流,让法国人认识真正的中国,让两种不同的文化能够互相理解。他说,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法国人开始反思,有一位法国媒体记者在采访他时也承认,法国媒体总是选择负面角度来报道中国并不公正。这位记者希望能够从正面来反映中国人在法国的生活。

  陈胜武深信,“两国关系的发展虽然经历了一些波折,但只要两国民众间的友好基础深厚,就一定会摆脱困境,迎来新的发展”。

  法国潮州会馆执行会长吴武华:真诚合作能够战胜一切困难

  “2008年的不平凡,其中伴随着中法关系的曲曲折折,让所有期盼中法友好的两国人民都感到十分痛心。”法国潮州会馆执行会长吴武华在谈到中法建交45周年时说,生活在法国的华侨华人,都是中法良好关系的直接受益者,“我们都在期盼着中法关系尽快走出僵局”。

  吴武华认为,生活在法国的华人代表着祖国的形象,有责任和义务为促进中法友好奉献自己的力量。“实际上,我们华人在法国社会遵纪守法、积极融入,也体现出了中国人的开放与平和的态度。”他介绍说,法国潮州会馆自成立以来,积极倡导融入,并与法国政要建立了友好关系,让他们深入了解华人,增加对中国的认识。特别是常务副会长陈文雄还在去年当选为巴黎13区的副区长,更成为了华人融入的成功典范。此外,潮州会馆已连续十几年在巴黎13区政府主办华人社团春节团拜会,邀请中法政要与华人共聚一堂欢庆新春,增进中法友情。

  吴武华介绍,法国潮州会馆也始终把维护华人的正面形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早在会馆成立之初,就曾联合华人社团,以法律手段抗议诬蔑华裔的书籍《黄色黑手党在法国》在法国出版,最终使法庭判决停止该书出售;2007年底,该会又曾召集多家亚裔侨团,联合抗议法国电视一台对华人的抹黑报道,为华人争取公道。

  吴武华还提到,中法两国通过多年的友好交往,已经建立深厚的民意基础,很多法国人对中国文化怀有浓厚的兴趣,位于巴黎13区唐人街上的潮州会馆和会馆佛堂,经常会有法国旅游团组前来参观,“这些法国人在唐人街参观,就是想要了解华人的生活,了解中国文化”。

  “2009年,正是中法建交的45周年,这一历史性时刻的来临,也预示着中法45年长期以来建立的深厚友谊将会再次走向春天,将会步入一个更高、更深、更融合的台阶”。吴武华说,特别是在目前全球都面临金融风暴的困境下,中法两国更需要携起手来,互相扶持和帮助,“我相信团结、友谊、真诚合作能够战胜一切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