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金融海啸冲击下,香港低学历青年求职有如大海捞针。有机构指,给低学历青年实习及试工机会跌近20%。一项调查发现,60%受访青年正在失业,最长的更已失业7年。机构担心,青年多番求职失败,部分会冒险“赚快钱”,有人则会收起自己,变隐蔽青年。 
 

  基督教服务处在本月访问了366名年龄介乎15至24岁、学历中七以下的青年,发现60%正失业,当中30%失业少于1年,21%失业1至3年,10%失业3年或以上,有人更已失业7年。

  60%受访青年表示,失业令他们经济出现问题,有50%表示感到前路茫茫。机构青年导航及发展中心主任高佩怡表示,金融海啸下,不少公司终止合作,令处方提供的实习及试工机会减少20%。她担心,经济不景,青年难以求职,会误入歧途“赚快钱”。在她跟进个案中,就有少女任职酒楼知客,因金融海啸被裁后,重投酒吧拳手行业。

  青年求职失败也可能变成隐蔽青年。20岁的阿耀中四辍学后,求职10多次都失败,又不清楚自己兴趣及前路,没参与任何就业训练,白白过了2年隐蔽生活。与阿耀一样,56%受访青年表示“不知自己适合做什么”,对特区政府提供各种就业培训缺乏兴趣,使用率普遍只得10%至20%。

  机构认为,青年人未发掘自己职业兴趣,如“盲头乌蝇”到处试工,最终没一份有心发展。雇主见青年只是“试工”,又经验不足,最终不予聘用,又令青年缺乏自信求职,造成恶性循环。机构建议,香港劳福局及教育局可合作为离校青年提供一对一的追踪跟进及就业辅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