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最新失业率升0.5%至4.6%,失业人数达到157700人,就业不足人数达到7610人。

  金融海啸一步步拉高香港失业率,这既是香港特区政府面对的棘手困局,也是香港广大民众忧心忡忡的问题。

  面对这一局面,除了特区政府坚守“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的策略,继续竭尽所能,纾缓就业市场的压力外,香港市民显然也需要正视现实,放下身段,顺势而为。

  回想每次的经济寒冬,失业问题就成了香港社会的一块“心病”。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如此,2003年非典时期如此,此次全球金融海啸降临之后也如此。

  面对失业问题,港人百人百态,表现方式各有不同。不过,以坚韧不拔着称的港人,大部分在此时都能发扬“自强不息”的香港精神,应对挑战。其中不少失业人士就能“放下身段”找工作,在困境中坚持自食其力,最终摆脱困境。

  据了解,虽然失业率上升,但香港仍有一些行业对人力资源需求甚殷。以饮食业与零售业为例,两个行业目前都难以吸纳足够的人才。稻香集团行政总裁梁耀进称,稻香全年招聘员工,但都有10%招聘不足。

  去年第四季,金融海啸已影响到实体经济之时,香港饮食业界提供了2万多职位空缺,较经济好景时的2007年同期增长5。本月5日,香港劳工处饮食业招聘中心开幕,该中心登记有5400个职位空缺。连日来,在该招聘中心的多场招聘会上,都有放下身段的应征者。

  曾任银行理财主任的梁先生前不久被裁,新屋又变负资产,股票也亏损。零收入的梁先生应征月薪不够7000元港币的餐厅侍应工作,以图早日还清债项。

  原为餐馆老板的张先生,一年前由于租金不断上涨而将餐馆结业,可投资股票又将积蓄差不多亏光,为此,再度做回“打工仔”。此次他求职的是9000元左右的侍应工,他说,如果不成,他还有一技之长,可以做职业司机。

  正是有了这些“逆境求存”的港人,香港曾从2003年高达8.7%的失业率中走出。

  此次,有特区政府积极应对,中央政府鼎力支持,还有港人的“自强不息”,相信香港会尽快扭转“失业率”上升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