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3月26日晚,由学生处主办,音乐舞蹈学院、二十四节令鼓队协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艺术精品展演暨庆祝中马建交45周年二十四节令鼓专场展演在音乐舞蹈学院演播厅举行。华侨大学校友、北野鼓团行政总监郑洲升,觉奏感打击乐团艺术总监唐勇豪等与厦门校区200余名师生一起观看了展演。

    参加此次展演的团队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北野鼓团和觉奏感鼓团两支乐团,他们秉承着多元文化融合繁荣的理念,在中马建交45周年之际来到中国开展巡回演出,希望进一步将蕴含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二十四节令鼓文化在神州大地发扬光大。

    1988年,马来西亚华人陈再藩、陈徽崇先生开创性地将书法、节气与狮鼓巧妙融合,结合鼓舞,创造出了二十四节令鼓这一独具特色的表演艺术形式。基于华人对传统文化的感念与珍视,经过后人不断努力与创新,如今的二十四节令鼓已经成为一种包罗万象、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从最原始的9人鼓阵到24人鼓阵,再与今天的现代打击乐法相结合,二十四节令鼓的成长之路是漫长的。第一个节目《北有醒觉》带来的正是这一段时光旅行。以悠扬低沉的螺声起兴,带领观众的思绪回到节令鼓最初诞生的时刻,紧接着欢快急促的鼓声响起,一幅节令鼓蓬勃发展的图景铺展开来。响亮的喊声,多变的队形,如同叙述一般的娓娓道来,为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视听享受。

    郑洲升说:“我是马来西亚的第三代华人,祖祖辈辈回国的愿望是我坚持寻根归祖的动力。”鼓团内的数位鼓手也是如此,不忘初心的他们自觉肩负起了文化传承的责任,全身心投入到蕴含中华传统文化的节令鼓的表演创作中,不断探索着节令鼓新的可能性。正如《奏响其也》所展现的那样,东南亚的特色舞蹈和唱腔与电吉他、手鼓完美结合,使现场观众感受到了多元文化繁荣共生的动人之处。

    节目《千里之行》传达了代代节令鼓人的坚持与付出与他们对人生的深刻思考,《始于足下》让观众看到的是结合了马来鼓、非洲鼓以及中国狮鼓多种鼓元素的表演。充满活力的鼓手回归到传统手鼓的敲击方式,用激昂的鼓点与观众互动,掌声与鼓声相互呼应,渲染出活泼欢腾的氛围。终篇《鼓感》讲述的是鼓手之间的默契,从五官感觉到无关感觉,这便是“觉”的过程,“觉”也是一种默契。历时两年推出的大作《鼓感》糅合西洋乐器与非洲乐器,结合变化多样的阵型和技法,使演奏的各部分浑然一体,精彩绝伦。

演出现场


(值班编辑:成杰)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