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近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被誉为“海峡第一村”的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签约共建港澳台侨学生思想品德课程实践教学基地。据称,这是我校港澳台侨学生思想品德课程现场教育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创新。

    据介绍,共建实践教学基地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第一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实践活动的有机结合,助力“将港澳台学生培养成自觉拥护祖国统一、拥护‘一国两制’、为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做贡献的坚定爱国者,将华侨华人学生培养成了解和热爱中华文化、对中国友好、主动担当中外交流的文化使者”目标的实现,为推动三类学生在融合教育中共同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怀艺表示,此次共建港澳台侨学生思想品德课程实践教学基地,这是双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挚诚合作的丰硕成果,也是我校港澳台侨学生思想品德课程现场教育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创新。双方希望能建立长期、稳定、全方位的交流和合作机制,有效实现资源对接、优势互补,共同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具有丰富、鲜活的思想品德教育素材与资源。它地处福建省东南沿海最南端,与大金门岛隔海相望,相距仅5.2海里,是祖国大陆最贴近大金门岛的地方。早在唐宋时期,围头就以“南北洋舟船往来必泊之地”而扬;宋元时期,围头古港已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四大出海口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在这片热土上曾发生过震惊世界的“八·二三”炮战,围头从战地走来,从昔日的福建海防最前线到今日的闽台交流最前沿,“冤家变亲家”“炮台变舞台”“炮火变烟火”成为七十年两岸冷暖关系变化的真实缩影,享有“英雄的围头”“海峡第一村”等美誉。近年来,在“保护生态、保护文化、发展美丽休闲游”方面,取得显著的成效,分别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等十八个“国字号”招牌和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旅游特色村等六十多项殊荣。


(值班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