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建筑学院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实践团队11月2日赴侨乡故里漳州市角美鸿渐村考察,了解侨村历史,体验侨乡文化。

    建筑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入驻漳州角美鸿渐村揭牌仪式当天举行。建筑学院副院长薛佳薇,角美镇党委副书记、龙池片区负责人张艺军为基地入驻揭牌。鸿渐村主任许小猛介绍了鸿渐村的发展现状,希望鸿渐村能与华侨大学建立更为广泛的合作,希望同学们能够发挥专业优势,深入调研,为鸿渐村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助力鸿渐富美乡村建设。

    角美镇党委副书记胡勇钦,鸿渐村第一书记许秉生,党支部书记许跃斌,我校华人华侨研究院许金顶教授,建筑学院钱世皓教授等参加揭牌仪式。

建筑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入驻漳州角美鸿渐村揭牌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后,乡镇村各领导干部和实践团一同参观了高阳楼、鸿渐公园、郑和庙等具有当地特色和历史文化气息的建筑及人文景观。村委们详细讲解了鸿渐村对各历史景观的保护措施和未来的发展计划,实践团成员也提出了在未来发展中应注意的问题和建议。

实践团参观高阳楼等建筑及人文景观

    在侨村乡村振兴座谈会上,张艺军向实践团介绍了鸿渐村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优势,许跃斌介绍了鸿渐村的发展规划和思路,讲解了鸿渐村宣传视频的相关内容,表示需要有建筑学院的专业人才助力鸿渐村发展。

    薛佳薇介绍了建筑学院的发展历程,讲述华侨大学与侨乡侨民文化的渊源,希望在大力促进侨乡发展的背景之下,与鸿渐村开展更多校地之间的合作交流。许金顶建议村政府保护现有文化历史建筑,与海外侨民形成互帮互助、互惠互利的良好发展关系,希望多方共同努力推进文化建设,并说明未来对鸿渐村历史文化资料调研整理的计划。

    马来西亚学生黄嘉俊认为,此次活动让他更深入思考如何利用村里的文化背景尝试还原更本真的侨乡文化。来自菲律宾的李珍妮说,“通过参观考察鸿渐村对特色乡村文明的挖掘和提升,我对于发展理念创新有了很深的感悟。这次的参观考察具有很强的学习借鉴作用,拓宽了我的视野。”

座谈会现场

    建筑学院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活动将校村结合推动侨村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新方式和新兴力量,积极引导港澳台侨学生结合专业特点,深入挖掘福建侨乡村落的独特优势与人文资源,整合校内外各方资源,推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与人心回归工程的有机结合。

实践团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