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12月5日,由厦门市海外联谊会与我校共同主办的2020年厦门市高校“港澳新生看厦门”实践考察活动举办。来自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和厦门大学的40名港澳新生参与此次活动。

    考察团首先来到厦门市三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公司展厅,了解公司发展史,体验VR等各项新技术。经过参观讲解,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祖国在科学技术上的成熟发展。来自中国香港的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学生黄晓蓝说:“认识了LED灯的各种发展史,还尝到了光照下新鲜的无公害蔬菜。整个科技园很震撼,让我对科技有了新的感受,也不得不感慨科技的力量!”

    考察团一行随后参观了正在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考察团成员参观了文化旅游、数娱影视、创意设计和工艺美术等4大专业板块多个主题展区,热闹的气氛吸引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通过参观,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海峡两岸文化产业的发展,对两岸文创产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活动的最后一站,考察团来到富有文化底蕴的鼓浪屿,参观了万国建筑博物馆,领略中西文化交流。在郑成功纪念馆内,考察团成员了解了郑成功的生平事迹及其为争取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而英勇奋斗的历程。在海天堂构,同学们欣赏了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南音”表演以及生动有趣的木偶戏表演,感受闽南传统文化。来自中国香港的音乐舞蹈学院2020级学生温绮琪说:“南音表演让我品味到传统艺术文化的魅力,我们应该不断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文化传播的使者。”

    厦门市高校“港澳新生看厦门”实践考察活动旨在引领港澳新生了解改革开放以来厦门的发展情况和高素质、高颜值的城市面貌,帮助在厦门高校就读的港澳新生更快地了解厦门经济社会情况,更好地融入厦门城市生活,进一步增强港澳新生的爱国精神和国家意识。

观赏木偶戏表演

赴鼓浪屿考察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