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在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连日来,“爱国者治港”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高频词,也成为华侨大学香港学生关心关注的话题。

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的陈锦钊目前担任华侨大学香港同学会副总干事,平时在校经常参与组织香港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爱国者治港’,我觉得很有必要。”陈锦钊表示,“一国两制”方针是特区居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的保障,治港者也应是爱国爱港有能力的人担当。“作为爱国爱港的青年,我会在华侨大学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将来为香港、为祖国的繁荣稳定贡献力量。”

“对于我们来说,爱国爱港是自身思想的最基本要求。”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学生张嘉希最近这段时间积极通过网络关注两会动态。在读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后,她说,在她的理解中,这就是要以爱国者为主体治港,且修改香港现有的选举制度来支持。“作为一个爱国爱港青年,一个在内地求学生活的港人,我想我的未来应该会紧紧抓住祖国对再次振兴香港的这次行动所带来的任何机会,如祖国对香港、对港人的一些优惠政策,在内地继续发展。”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吴煜妍称,“我和我的香港朋友们都对‘爱国者治港’十分认同。”她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处在高速发展中的国家,人民内部的团结很重要,只有人民幸福、国家安定才能繁荣发展、欣欣向荣,才不会使“落后就要挨打”的局面再次出现。

吴煜妍印象最深的,是2019年在华侨大学参加的“共和国从这里走来”港澳台侨学生国史研习营活动,她从这次活动中了解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我国现处于民族复兴时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好好学习、传承传统文化,积极传播新思想、正能量。”

体育学院2020级研究生方熊早在2016年就从香港来到华大就读本科,“来到华大后,更加深了我对祖国的情怀。”他表示,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能让香港重回行政主导、良政善治的正轨,香港将来的发展以及与祖国的交流会越来越好,同时还能让更多的香港同胞认识祖国、了解祖国,感受中华民族文化历史和经济发展。“毕业后我计划报考香港公务员,希望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为‘一国两制’事业贡献绵薄之力。”方熊如是说。



(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