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港澳台侨

为深化两岸同胞对闽台历史渊源的正确认识,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交往,9月25日下午,在厦门市集美区政府的支持下,我校组织15名中国台湾学生前往集美人文馆参观以“共筑两岸家园 留存共同记忆”为主题的闽台关系档案文献展。

活动中,讲解员带领同学们从“隶属与共、开发同功、文韵联芳、共御外敌、交流融合”五个部分了解自明清以来闽台间真实的历史面貌,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认同。音乐舞蹈学院2022级的程宥广表示:“从讲解员的口中听到那一段段令人沉迷的历史故事,仿佛自己就在现场一般惊心动魄,都说两岸一家亲,确实是如此。”

除了参观主题展,现场还设置沉浸式交流体验活动。同学们依托公众号平台在展馆中寻找关于闽台文化的历史线索,完成一系列解谜任务。按照历史剧本上演了一场场生动形象的情景剧,在互动体验中感受闽台文化。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的苏奕纶说道:“我们组的主题是‘驱荷复台’,所以表演了关于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故事。虽然我只是演了一个小兵,但这个活动挺有意义的,也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活动结束后,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的陈丽萍感叹:“集美人文塔全面展示了两地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法缘相循、文缘相承、商缘相连的历史事实,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闽台历史

参观闽台关系档案文献展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