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泉州市人口学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我校泉州校区召开。来自福州大学、中共福建省委党校,泉州地面的主要高校、泉州市委党校、社科系统及人口实践部门的近70人参加会议。

会议对上一届人口学会工作进行总结,选举产生新一届人口学会理事会、监事会。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汤兆云教授当选为新一届泉州市人口学会理事会法人代表、会长,梁发超副教授当选监事长,双文元副教授当选秘书长。

泉州市社科联主席李培德出席大会。他说,泉州市人口学会是群众性的学术团体。五年来,学会在思想、学术活动和课题调研、参与社会科学普及、宣传人口科学和人口健康知识等方面积极工作,为泉州市人口事业发展工作献计献策,起到重要的智力支撑作用。

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蔡振翔教授在开幕词中说,人口科学正面临着由过去以研究降低生育率为主向着稳定低生育水平为主及向更多的热点展开,尤其是关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意义重大而深远,涉及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和社会等多个方面,需要进行广泛的协作和联合攻关。

据悉,泉州市人口学会今后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主要有: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与管理,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加强人口学基本理论研究,积极参加中国人口学会、省市社科联组织的各项活动,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实现规范化管理等。

由泉州市社科联、我校研究生院主办,泉州市人口学会、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华侨大学政治发展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承办,泉州市峻德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赞助的“人口生育转变与社会政策应对”学术研讨会,当日同时举行。本次学术研讨会是泉州市2019年社科活动资助项目,是我校公共管理论坛的组成部分。

福建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严志兰教授,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胡石清副教授,诏安县人民政府叶芳副县长等7位专家分别作《中国特色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商业模式与实践探索》《弹性人力资源与货币非中性理论研究》《发挥品牌优势,谋划发展康养产业,积极应对老龄化初步探讨》等的主题报告。与会者还进行论文交流和自由讨论。





(值班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