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副主任、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段宝岩教授应邀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1室,为我校机电及自动化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理工科学院师生作了题为《FAST500m射电望远镜的创新设计、模型研制与工程实现》的报告。

    报告中,段宝岩院士从地球、恒星、宇宙、黑洞讲起,引出“我们是谁?我们来自哪里?我们是唯一的生命吗?”等人类对太空的思索;从天文望远镜的发展历程,引出人类因天文观测、深空探索、寻找地外生命的需求而带来射电望远镜的出现;从射电望远镜发展历史、经典代表的简单介绍,到FAST500m射电望远镜的创新设计思路、模型研制以及工程实现等进行了详细阐述。

    段宝岩院士长期从事电子机械工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开辟了我国电子装备机电耦合研究的新领域。系统地建立了电子装备电磁场、结构位移场、温度场之间的场耦合理论模型,揭示了机械结构因素对电性能的影响机理,提出了基于场耦合理论模型与影响机理的机电耦合设计理论与方法。上述成果被成功应用于探月、神舟飞船、主力战舰、FAST500m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等国家重大工程中。

报告会现场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