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下午,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应邀来校做客马克思主义论坛第六十六讲,为全校师生作《网络时代的思想舆论引导》专题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化工学院、建筑学院等学院教师和学生党员参加报告会。

    骆郁廷以当前所处的网络时代为切入点,分析了网络时代和舆论生态的特点,指出网络舆情引导能力十分重要。骆郁廷结合现实中诸多案例,进一步指出网络是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危机应对的主阵地,因此,要在认清网络环境正面舆论与负面舆论的基础上抢占网络舆论引导的制高点,掌握网络舆论引导主导权,从而增强网络舆论引导主动性,尤其是党员、高校管理者要科学定位舆情、正确把握舆论特点,将责任制度落实到位。

    骆郁廷系统阐释了改进舆论引导、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的方法论。他从“因网制宜,创新机制”“加强策划,自觉引领”“善待记者,公开信息”“创新载体,抢占先机”“反客为主,化危为机”等多个方面作全面介绍。

    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马克思主义学院以马克思主义论坛为重要载体,积极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为全校师生带来理论指导、智慧启迪和思想引领,积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基地。

    骆郁廷教授,是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带头人,世界“双一流”建设学科带头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持国家和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招标课题及其他省部级课题10余项,出版《精神动力论》《文化软实力:战略、结构与路径》等专著教材1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教育研究》等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70多篇。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