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系统总结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在华文教育学科建设领域取得的成绩,展示华文教育领域工作特色,交流教师在华文教育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近日,“华文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华文学院(龙舟池校区)举办。

    我校原校长贾益民教授参加会议并作主旨演讲。来自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的12位专家学者围绕华文教育学科建设成果、华文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后疫情时代的华文教育挑战与机遇、互联网+华文教育、区域化华文教育发展特点等主题展开交流。

    贾益民在《新形势下华文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的若干思考》主旨演讲中,就华文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形势下基于大华文教育的学科建构、华文教育走向与国际中文教育融合发展等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分析。

    与会教师纷纷围绕研讨会主题发表见解。比如,沈玲分享了中泰两国华文教育界携手“云助侨”的成功案例——泰国华文教师培训“华大云课堂”;高涵、纪秀生对我校海外华文教育研究生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深入探究;胡建刚着重探讨华文学校打造云校区助力华文教育转型升级的实践与意义;洪桂治以《鉴知鉴行 打造华文教育精品学术年鉴》为题,分享了《世界华文教育年鉴》的编写理念与研究价值;汪晓凤就TPACK视角下华文职前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进行了综合分析;潘夏星探讨了大数据背景下华文教育学科建设的主要内容。

    华文学院院长胡培安、党委书记纪秀生分别主持研讨会的上、下半场。胡培安并作会议总结发言。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