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东南亚‘智能制造领域’科技与政策体系及其运行机制研究”项目交流会以网络会议的形式召开。我校以及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泰国国家发展管理学院、东盟工程与技术科学院(柬埔寨分院)、文莱测量师/工程师及建筑师学会、格拉斯哥大学(新加坡分校)等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和课题组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制造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崔长彩教授主持。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陈志辉院士介绍了马来西亚工业4.0计划及其发生的背景,以及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教育在马来西亚的发展情况。他表示,新冠疫情是一个催化剂,将促进马来西亚甚至整个东南亚的制造业向智能制造方向进行转型。文莱测量师/工程师及建筑师学会陈利德院士介绍了文莱工业园区的情况以及文莱的“社会创新5.0计划”,认为智能制造技术是“社会创新5.0计划”的重要落脚点。格拉斯哥大学(新加坡分校)邱裕隆副教授介绍了新加坡的“智慧国”计划,认为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外的落地,需要对当地的政策法规有充分的了解,要能够真正融入当地社会,企业才有竞争力。

    会议讨论了“东南亚‘智能制造领域’科技与政策体系及其运行机制研究”项目的前期研究成果、剖析了存在的问题。据了解,课题组前期已经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方式、流程和存在的问题上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下一步研究将转换研究视角,即从国内视角转向国际视角,从东南亚本地的科技与政策体系及其运行机制入手,剖析中国企业在东南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助力中国企业落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动与东南亚国家的科技研发、技术转移、民心相通,助力合作国家融入“一带一路”创新体系,提升智能制造能力。

视频会议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