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欢迎你们来到华侨大学,今年是华侨大学建校60周年。60年前,在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设立下,中国第一所以“华侨”命名的高等学府由此而生,这就是华侨大学。目前,华侨大学直属中央统战部领导……”这是发生在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迎新现场上的一幕,该院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王林海、张梦正绘声绘色地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讲述辉煌灿烂的华大校史。

9月20日是华侨大学2020级新生报到的日子。政管学院2020级新生穿过华园拱门、走上政管学院为新生铺好的“校史梯”,来到教锯楼前。在政管学院迎新现场,立着一块大大的校史墙,由院学生会发起的迎新活动正有序进行。同学们深入学习华大校史资料,将个人感悟融入讲解内容之中,通过宣讲的方式让新生更易理解。

除了讲解校史外,现场还设置了趣味答题活动。在大大的60字样的地图上,新生们以答题闯关模式接受校史教育,通过一道道例如“华侨大学校训”“华侨大学第一任校长”等问题,了解统战、教育工作史和华侨大学办学史,深刻理解华侨大学为什么“办”,上好新生入学“第一课”,做到知史爱校,凝青春聚新力推进“侨校+名校”发展战略。

同时,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还将2020级所有新生的姓名加以组合设计,做成了“2020政管”字样签名墙,新生们拿着“我在政管学院为华大60周年祝福”的合影框,留下了一张张笑脸。

政管学院2020级公共管理专业2班学生秦子昂说:“在听过学长讲解校史之后,我对华大的了解更深了一步。从华大的创办、复办,到深入调整办学方针、省市扶持共建,再观如今华大60周年的风雨历程,无不让我感受到华大艰苦卓越的建校精神,更体会到学校校训‘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制定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