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下午,“嘉庚风·中华情”2020年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暨新生“云端”见面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来自国际关系学院、华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机电及自动化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50名2020级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参加见面会。学生处和相关学院负责老师及部分陈嘉庚奖学金获奖老生代表与新生们在“云端”进行互动交流。

    学生处副处长蔡立强对全体2020级新同学加入华侨大学大家庭表示欢迎。他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陈嘉庚奖学金生的招生培养情况,勉励全体获奖学生能够珍惜荣誉,积极学习践行“忠、公、诚、毅、闯”的嘉庚精神,将嘉庚精神发扬光大。他并提醒身处海外的同学们按照居住地和学校的要求做好科学防疫,坚持线上学习和健康打卡,期待早日华园相见。

    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观看学习了《国家荣光之华侨旗帜——陈嘉庚》纪录片,嘉庚学堂班委介绍了嘉庚学堂的建设和“学习传承嘉庚精神”系列活动开展情况。

    来自缅甸的匡嘉怡代表新生发言,她表示,“纪录片带领我们回顾了陈嘉庚先生下南洋、建设学校、变卖资产、振兴祖国的故事,陈嘉庚先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值得世人学习和敬仰。感恩陈嘉庚先生,感恩陈嘉庚教育基金会以及集美学校委员会的支持,我会好好利用这四年的大学生涯充实自己,用知识和能力回馈母校,回馈社会,更好地为祖(籍)国和侨居地的发展和文化交流贡献力量。”来自马来西亚的洪袀维同学代表老生发言,他鼓励2020级新同学能够认真读书,多参与大学集体活动,用心去感受嘉庚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让世界了解中国。

    互动交流环节,2020级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围绕奖学金发放、课程学习和社区生活等方面积极提问发言,来自国际关系学院的许旭辉老师、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王孟楠老师和华文学院的高春柏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学习和生活的困难和疑惑,并寄语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好好利用嘉庚学堂的平台深入了解集美,了解嘉庚精神,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使者。

    嘉庚学堂班主任张永强向同学们介绍了陈嘉庚奖学金老生的学习情况以及陈嘉庚奖学金复核的相关要求,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奖学金荣誉,刻苦学习,争做境外生优秀典范的代言人。

    据悉,目前我校共有148名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他们来自泰国、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缅甸、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斯里兰卡等9个海丝沿线国家,分为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和非学历进修生三个层次。学校于2018年5月成立嘉庚学堂,搭建获奖学生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撰写获奖感言、召开座谈分享会、祭扫陈嘉庚先生陵墓、外出实践考察、专题讲座以及演讲比赛等系列“嘉庚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同学们学习传承嘉庚精神,助力获奖学生成长成才。

2020年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暨新生“云端”见面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