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下午,华侨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交叉学科设置论证会在线顺利举行,来自国内八所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的评审专家云端与会论证,为我校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设置提出真知灼见。华侨大学副校长王丽霞出席并致辞。该学科建设的主要依托单位国际关系学院和相关学院领导、学术骨干、教师代表,以及研究生院领导参会。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主持会议。

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叶麒麟从“学科基本概况”“必要性和可行性”“人才培养方案”“学科建设规划”四个方面,向专家组做了论证汇报。国别和区域研究是针对特定国家或区域的政治、经济、社会、历史、文化等进行全面深入研究的学科,具有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功能。华侨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将根据自身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以政治学学科为依托进行建设,目前拟设置东南亚区域研究、南亚区域研究、区域国别综合性研究3个方向。

微信图片_20210928165302.png

与会专家云端论证

东南亚和南亚两个方向的设置正体现了华大优势和特色。”“区域国别研究就相当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的一个基础学科,势必从战略角度推动共同体建设。”“如果不了解一个国家内部运作的话,国际关系研究难以开展,由此可见国别和区域研究的重要性。”……在专家论证环节,与会专家纷纷就各自在国别和区域研究领域的经验,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建议。最后,专家组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目前我国非西方国家研究人才奇缺,从国家战略转型来说,华侨大学设置国别和区域研究交叉学科意义重大,认为华侨大学已具备相当实力,同意设立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期待华大能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和地缘优势,培养更多国别区域研究人才。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