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至21日,陈嘉庚奖学金招生院校联盟在厦门、泉州组织开展“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嘉庚精神研习营,来自缅甸、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柬埔寨和中国香港的12名奖学金生参加研习活动。

营员们首先来到厦门市陈嘉庚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诵读嘉庚语录,深入感受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光辉一生,深刻理解陈嘉庚先生“教育兴国,兴学报国”信念。集美学校委员会人事处处长、陈嘉庚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陈励雄与营员们进行亲切交流,勉励同学们奋发向上、努力学习,立志做“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和传承嘉庚精神。来自缅甸的华侨大学建筑学院2017级学生李小莲表示,“能成为首届陈嘉庚奖学金获得者,我深感荣幸,我将怀着对陈嘉庚先生的感恩之情好好学习,成为优秀的嘉庚精神传播者”。

在晋江梧林传统村落,营员们学习侨乡文化,参观各式各样的洋楼,感受文化多元的建筑风格;在闽南古大厝品茗,营员们进行非遗文化梨园戏文化鉴赏,试穿梨园戏戏服、学习梨园戏的基础动作,感受中华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学习闽南历史文化,观看闽南特色表演,体验梨园戏曲,让我学习到很多在学校平日里学不到的知识、体验不到的生活,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来自泰国的集美中学学生周慧贤感叹道。

在宗教文化圣地清源山,营员们在老君岩石像前学习老子的哲学思想,诵读道教经典《道德经》。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营员们走进展厅,感受古老、生动,甚至世所罕见的历史遗存,见证宋元泉州开放、多元和包容的海洋文明和城市精神。

在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与“三道行”艺术馆,营员们享受非遗文化盛宴。香道、五祖拳、南音及提线木偶......非遗传承人们通过授课、展演、互动等形式,让营员们近距离接触广博的非遗文化,切身感受泉州非遗的独特魅力。来自中国香港的厦门大学学生孙千雯感慨道,“梨园戏、南音、提线木偶等,这些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文化瑰宝不仅是属于刺桐城、属于中华文明的宝贵财富,更是联系两岸三地乃至东南亚各国的情感线索,我们应当学会欣赏,尊重瑰宝,将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行程最后,营员们来到华侨大学陈嘉庚生平事迹陈列馆,深入了解陈嘉庚先生作出的贡献,学习嘉庚精神。来自马来西亚的厦门大学学生王涁维激动地说,“非常高兴能够参加嘉庚精神研习营,陈嘉庚先生的事迹是如此的光辉,平凡而又伟大,是如此值得我们在人生中的每一个阶段去作为榜样学习。”

据悉,本研习营由厦门市陈嘉庚教育基金会、陈嘉庚奖学金招生院校联盟主办,华侨大学学生处承办,旨在搭建联盟各招生院校在校奖学金生沟通交流的桥梁,让奖学金生近距离学习感受“忠、公、诚、毅、闯”的嘉庚精神,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好地宣传“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先生的丰功伟业,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助力奖学金生成长成才。

营员们参观陈嘉庚纪念馆

营员们体验非遗手工

营员们聆听讲解员讲解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