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条龙的鳞片,有立体感,很漂亮,很细致,是中华文化和现代科技的相互结合”,在走进华侨大学工程训练中心观摩了“中华文化之十二生肖”系列作品后,来自中国澳门的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学生钟旻朗赞叹道。

11月23日,机电及自动化学院组织部分港澳台侨学生走进华侨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开展“中华文化之十二生肖”系列观摩制造活动。活动由建在工训中心的机电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承办,全国机械行业“优秀指导教师”、党支部书记江弥峰担任主讲。

“十二生肖系列模型”正面为十二生肖浮雕,背面则选取境外生生源地特色元素,侧面镌刻有“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校训,模型可通过数控精雕高速铣或3D打印等不同工艺制造。活动过程中,江弥峰详细介绍了十二生肖的形成历史、文化意涵及在中国传统民俗文化中的地位,使同学们对中国的生肖文化有了初步认识。通过对作品加工设备、加工原理和加工过程及注意事项的介绍,使同学们对相关专业知识有了生动形象的了解,加深了对所学专业的认识水平,提升了同学们对所学专业的兴趣。

境外学生们边聆听边观摩,兴趣盎然地相互传看生肖纪念币模型。来自中国香港的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学生陈港柱表示,活动非常有意义,所做的样品非常精美,像工艺品一样,而且细节部分也十分讲究。“在学习加工知识之余还可以让我们了解中国文化,很期待能参加后续活动,亲手做一个模型带回家。”钟旻朗也为模型制造工艺的精细而赞叹不已,表示希望可以参加今后的活动自己动手“做个纪念币”。

江弥峰表示,系列观摩制造活动是党支部承接学院党委党建融合项目的一次有益探索。此次观摩只是该系列活动的第一课,后续还将邀请同学们一同参与设计和加工过程,将理论知识和中华文化有机融合,并通过不同工艺手段完成制造过程。

机电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华侨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刘斌介绍,“十二生肖系列”是“蕴含中华文化工训项目”系列之一,是工程训练中心为服务大统战目标着力打造的一个面向港澳台侨及海外学生的实训项目,将港澳台侨及海外学生、工程训练和中华文化三要素相融合,以期在巩固知识、提高能力的同时,构建工训中的课堂思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文化。image.png

image.png

港澳台侨及海外学生在实训中心实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