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至26日,由校新闻中心主办的2022年华侨大学通讯员新闻业务培训暨学生国际传播素养训练营第一期摄影工作坊举行,厦门日报首席记者、厦门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郑晓东应邀作《擦亮“鹰眼”——浅谈新闻摄影眼力修养》主题讲座,指导师生创作并点评作品。来自各单位的教工通讯员、学生宣传骨干,学生融媒体中心记者及摄影爱好者近200人线上线下参加学习。

22日下午的讲座中,郑晓东以“眼力”和“技巧”作为切入点,结合自身丰富的拍摄经验以及大量的摄影作品,向师生们讲述了好的新闻作品的标准是什么、如何修炼自己的“眼力”以及如何运用好角度、光影、对比等技巧来拍好作品等。

郑晓东指出,一张好的新闻摄影作品要兼具艺术性和新闻性,既要“高颜值”也要“高素质”。他认为,一张好照片不仅仅是简单记录眼前所发生的情景,更重要的是能传达一种氛围,讲述一种心境。拍摄者不仅要熟练掌握摄影技术,还需要懂得不同主题所应该有的表达方式,运用新闻眼力加技巧拍摄好照片。

“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也是一个需要学习的过程。”郑晓东勉励师生多拍出好的作品,多模仿、多观察、多练手,按专业水准的要求来对待每一次拍摄,把相机、手机当成第三只眼睛和第二支笔。

23日至26日,师生围绕“发现华园之美”主题进行创作练习。26日下午,郑晓东从主题表达、拍摄角度、光影应用等方面对师生创作的作品进行一一点评。师生还就日常拍摄中遇到的问题与郑晓东老师互动交流。

据悉,本次活动也是宣传部党支部“讲好中国故事”新媒体沙龙第4期。

讲座现场

作品点评会现场

(编辑:李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