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挖掘侯官文化的时代价值与精神内涵,华侨大学积极响应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2022-2023学年寒假期间组织青年学生开展“我和我身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号召,于2月8日至10日组织42名海内外师生成立“名家故里行——侯官文化研习营”,赴福建福州学习继承侯官文化。

研习营学员由中国港澳台地区的学生和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华裔新生代留学生组成,更吸引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学子参与其中。

研学期间,学生们通过实地参观、沉浸式体验、交流学习等方式,追寻侯官先贤的足迹,挖掘侯官故事、缅怀侯官先贤,感受侯官历史文化。走进闽侯县侯官村,坐落于闽江之畔的城隍庙、螺女庙和镇国宝塔等古迹都述说着该村的悠久历史。通过现场实践导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侯官村的历史沿革,初识“侯官文化”所蕴含的精神特质是如何在华夏大地开枝散叶的。

在三坊七巷,一扇扇古老的朱门,一道道幽静的小路,侯官先贤们一个个精彩而又走心的感人故事,被刻在了朱门上,嵌在了老墙间。研习营探访了林则徐纪念馆、严复故居、冰心/林觉民故居等先贤事迹展示馆,实地领略了林则徐、严复、林觉民等侯官先贤的生平事迹,并深刻体悟到侯官文化中追求真理、严谨治学、实干创新、精忠报国等精神内涵。学员们还通过沉浸式体验肉燕制作,真切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极具烟火气的迷人魅力。来自马来西亚的福州籍华裔学生萧荷汶说:“非常感谢学校提供此次机会,让我能回祖籍地,完成了我和我的父辈们再回家乡看看的心愿。很多在小时候听爷爷说过的人和物,都一一真实地呈现在了我的眼前,尤其是一碗凝聚着乡情、乡愁和乡味的思乡肉燕,更是让我有了归属感,我想这就是中华文化的薪火相传。”

研习营学员还前往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现场体验船政文化,重温沈葆桢、严复等诸多仁人志士的爱国精神及先进思想,体味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文化神韵。学员们还在昭忠祠为中法战争马江战役中牺牲的烈士们默哀。在福州华侨博物馆,学员们了解学习华侨华人创业史及华侨华人精神。来自中国香港的刘筠婷同学说:“此次侯官文化研习营让我获益良多,其中昭忠祠关于马江海战的介绍更是让我记忆深刻,在短短三分钟的默哀时间里,我深刻体会到如今的太平盛世,正是先辈们的热血换来的,我们更应该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和平。”

总结汇报会上,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从不同角度汇报分享了“太平肉燕——思乡情”“三坊七巷对现代的影响--海外华侨华人视角”“中国船政文化与历史”“驶入数字化车道的三坊七巷”“走进三坊七巷,弘扬革命英雄林觉民的红色精神”等主题。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医学院学生比比说:“我印象深刻的是中法马江海战,中国士兵们宁死不屈的爱国精神,让我觉得感动之余还有敬佩之情,我会将他们的故事讲给我家乡的朋友们听。”来自缅甸的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王大磊也分享了自己关于《三坊七巷》的读后感,他表示:“在占地40公顷的三坊七巷,承载着悲情、爱情、家国情。百余位中国近代史上的风云人物都跟这里息息相关。不禁让我感叹福建的人杰地灵和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我更被爱国志士们牺牲小我保全大我的精神所深深震撼,对中国梦有了全新的理解。”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侯官研习营为他们搭建了一个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在感受侯官文化独特的人文地域特色、船政思想的同时也领略到了福建侨乡的独特文化,增进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感情认同和价值认同,更提升了自己对中国特色地域文化的亲近感和认同感。

侯官文化是八闽地区极具代表性的地域文化,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传承弘扬侯官文化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的积极行动,是擦亮福建文化标识、增强青年学生文化自信自强的积极探索。

研习营来到侯官镇研习侯官文化

研习营来到华侨博物馆研习华侨华人创业史及华侨华人精神


(编辑:张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