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滋养心灵,艺术感悟人生。3月15日上午,一场以“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为主题的多民族文化交流与体验活动在华侨大学景观规划设计中心举办。来自新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的数十名学生代表与内地汉族同学欢聚一堂,参观分享体验中华传统与民族风俗文化。

活动由华侨大学子曰辅导员工作室主办。据了解,该工作室自成立以来,陆续举办了“回眸花前,风吟待归”端午主题活动、大学文化漫谈、母亲节主题朗读分享会、“追风筝的人”主题剪纸等活动,通过“诵读、传道、临摹、分享”等形式,引导青年学生共同参与和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

当日的活动中,旅游学院副教授黄建军博士同学们展示、介绍了自己收藏的近四千件古玉珍品,并结合实物讲解了中华玉文化。 

参观玉石展

交流分享环节,来自不同学院的新疆民族生代表分别展示并介绍了各自带来的花帽、极具民族特色的长裙及巴旦木等地方特产。来自湖南常德和山东青岛的汉族学生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家乡的民俗、美食,并用方言邀请民族生到家乡做客。学生处新疆籍辅导员瓦热斯老师通过PPT对少数民族融合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了介绍。

活动最后,各民族同学共同进行了体验式美学教育,在画笔与色彩的勾勒中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临摹与体验

校团委副书记肖景川老师表示,既有参观交流,又有体验分享,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参与活动的同学们也表示受益匪浅,在交流与体验中感受到了多民族文化与艺术的强大感染力,既加深了对多民族文化的了解,也增进了各民族同学之间的友谊,为三月的华园增添了一抹文化的色彩。


(值班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