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晚,由共青团华侨大学医学院委员会主办的“青年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演讲比赛在明德堂举行。

    来自学院各支部的十二名参赛选手尽情发挥自身才能,以新颖的角度和方式,分别以不同的主题阐述对五四爱国运动的理解:“有缘善写红十字,立德常学白求恩”,罗迪同学用自己独特的认知,传达出将红十字精神与五四精神相结合的新青年理念;杨思钦同学则从志愿者与雷锋精神相传承的角度号召大家投身志愿服务,回报社会;“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无数中华儿女用鲜血和身躯践行着这一格言,雷陈瑜同学通过对古往今来不同的爱国事迹讲述了对这一格言的看法;丁雪艳同学将自己对于新时代“民主”“科学”的理解融入到演讲中;陈子原同学与陈明轩同学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阐述了各自不同的见解,他们认为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就是中华文化,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焕发中华文化新活力;“德为道之用,道为得之基”,郭凤嘉同学用慷慨激昂的讲述指出了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的意义;李冰同学从一个医学生的身份阐述了“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真正内涵;陈祥艳同学从医药文化的角度,讲述了“传承”二字在当今时代的新含义;徐康辉同学将“青年责任”重新定义,青年应当秉承理想和担当共存原则,赋予五四精神新的时代意义;“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蔡伊宁同学通过自己的人生经历展现了新青年坚定不移的意志力与高度的责任感;“青年兴则国家兴”,孔雅珍同学用自身的见解阐述了青年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作用之大。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2017级药学(全英文教学)班团支部的蔡伊宁获得一等奖,来自2018级临床医学1班团支部的李冰、陈子原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则由2018级临床医学1班团支部的陈祥艳、2017级临床医学1班团支部的雷陈瑜和2017级药学(全英文教学)班团支部的徐康辉获得,其他同学获得优秀奖。最佳人气奖则由李冰摘得。

    演讲比赛开始前,由十九位团员青年演绎的情景剧《壮志青年兴•百年青年从未老去》,让在场师生重回五四峥嵘岁月,感受百年精神传承。“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比赛间隙,观众席中传来了《我和我的祖国》这一熟悉优美的旋律,意想不到的场景和充满深情的歌声,令人激动澎湃。

    本次比赛旨在号召学院青年学子追忆五四峥嵘,继承五四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比赛现场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