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建筑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实践服务团前往集美农林学校旧址调研和测绘,开展古建保护和修复,充分发挥建筑学专业知识,助力侨乡振兴。

    集美农林学校是陈嘉庚先生于1926年创办,除兴建校舍外,四周还有大范围的实验田和农场,在随后的近30年间培养了大量的农林技术人员。1954年因国家需要,陈嘉庚将学校捐给福建省农业厅成立天马种猪场。这是一处反映陈嘉庚办学兴国的实例,以物质载体的形式反映出集美侨乡的社会大环境和华侨爱国办学的历史事迹。但这些建筑历经风雨,目前已经破旧不堪,需要对齐进行恢复和保护。

    在现场,党员们通过详尽的现状勘察,记录现状,系统搜集相关文史资料,对华侨农场方面负责人进行访问访谈,尽可能真实地反映建筑的历史信息,为后期设计保护方案提供详实信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建筑的历史面貌。活动中,党员们充分发挥了不怕吃苦的精神,运用自身专业知识,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侨服务”宗旨。

调研现场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