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时节,粽香四溢,近日,一场以“粽香四溢,笔尖传情”为主题的民俗文化体验活动在泉州校区第一餐厅和侨缘邻里中心举行,60多名美术学院港澳台侨学生与学生党员、辅导员一起包粽子、编彩绳、写书法……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桃儿红、杏儿黄,粽子香、谷满仓;剥个粽子裹上糖,幸福生活万年长……”端午节,当然少不了包粽子,后勤餐饮服务中心精心准备了糯米、艾叶、丝线等材料,几名厨师手把手教大家包粽子,粽香味、艾叶香,飘香的粽子溢满华园,香甜的糯米包出幸福的味道。

在包粽子环节,大家听老师介绍端午节的由来以及中国端午节吃粽子的传统习俗。活动过程中,境内外学生互相交流,介绍各自家乡的饮食文化与不同样式的粽子。在等待粽子出炉的间隙,同学们还学习了编制有辟邪和祈福纳吉之意的五彩手绳。

在侨缘邻里中心,大家学习体验了传统书法创作。工作人员以PPT、视频等方式向同学们展现了中国传统书法、国画文化的历史背景与魅力。同学们根据端午节的主题,用中国传统书画技巧创作书签、扇面、明信片、对联等作品,还体验了一番剪纸艺术的魅力。

活动结束后,大家互赠创作的祝福卡片或作品,互道端午祝福,进一步增进境内外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了解。

中国台湾学生徐嘉妤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但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还认识了很多境内生朋友,真的很开心。”中国香港学生黄雅婷说:“很高兴能与来自各地的同学进行饮食文化上的交流,玩有关端午的小游戏,制作端午节手工艺品,感受到了端午多彩的传统文化内涵与。”

“端午节对我们来说有着别样的意义,希望能通过这些最富民族特色、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寓教于乐,让港澳台侨学生在放松身心中汲取传统文化滋养、培养爱国主义精神。”活动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