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下午,“语”日俱进——2021年华侨大学与长崎县立大学学生线上文化交流营举行闭营仪式暨结业汇报会。本次交流营活动持续一个月,来自中日高校的20名学生相聚云端,通过线上主题汇报、小组讨论、互动游戏等环节,增进彼此了解,促进中日文化交流。

“大家看一下2008年北京奥运会竞技项目的象形图,蕴含了中国元素,我觉得非常有趣,不同城市承办的奥运会展示的象形图,也都各有特色。”内田陽菜同学跟大家分享了奥运流行元素。

本次结业汇报会由中日同学自由组队完成,围绕“中日校园文化”“中日流行语介绍”“我眼中的中国与日本”等主题展开,有7位日本营员用中文作汇报,向大家展示了熟练的中文表达能力,赢得现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汇报结束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璐岚为中日双方营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对顺利结业的同学们表示祝贺。

长崎县立大学国际社会学院周国强教授表示,在这一个月的活动中,华侨大学的学生展示了良好的语言能力和协同合作的素质,希望两个学校的同学能继续加强互动沟通,培养友谊关系。

来自长崎县立大学的木村利里花同学在结业汇报时用中文说道:“虽然处在留学困难的时期,但通过这次的交流项目,能和中国朋友打交道,我非常开心,学习中文的想法更强烈了。”堀井音鹤同学则表示,因为是第一次和中国的大学生交流,一开始很紧张,但是在交流的过程中体验很好,华侨大学的学生们日语很流利,也想要努力学习自己专业的语言。

李璐岚表示,通过本次线上文化交流营活动,来自中日高校的同学敢于表达,乐于分享,拥有很好的交流互动体验,希望通过这种活动形式,能让中日双方的同学们共同了解和探讨极具文化魅力的中国,提升国际化沟通、对话的能力,也希望长崎县立大学的同学们有机会来到华侨大学继续交流学习。我校外国语学院将继续加强学生国际交往,开拓国际视野,通过外语专业的优势,加深与各国高校的交流,展示青年朋辈的创造力和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

据了解,本次线上文化交流营得到长崎县立大学国际社会科学院和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的支持和帮助,是一次新的有益尝试。自2010年以来,我校已接收25名长崎县立大学交换生来我校华文学院学习中文,本次活动也有2名交换生参与其中,目前在预科教育学院线上授课学习中文。我校将充分利用校际合作资源,努力为学院搭建学生交流平台,积极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结业汇报现场

微信图片_20211201105808.jpg

线上交流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