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港澳学生“四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国情教育工作,加强港澳青年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8月15日至19日,由中华文化学院与暨南大学、华侨大学联合举办的港澳台青年学生研修班在北京举行。我校港澳学生骨干一行29人,前往中华文化学院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考察学习。

本次文化研修包括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湾区战略与新时代“一国两制”的制度演变等8场讲座。其间,中华文化学院还安排了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北京中轴线、高科技企业等3场实践教学,引导港澳台青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

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历程 勇担时代使命责任

在主题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讲座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冯海波教授深入回答了“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一理论问题,深刻剖析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砥柱中流作用。

研修班的学员们还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条红线,把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作为重要遵循,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确保每一个图片、场景、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出党的初心与坚守、牺牲与奉献、情怀与担当。来自经济与金融学院的中国香港同学伍咏珊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大家应从党史学习中重温信仰、汲取力量,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探寻历史古迹 传承优秀中华文化

研修班学员在故宫博物馆,欣赏历史建筑的雄伟,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感悟历史变革所带来的启发,领会到国家发展必须从历史大潮中把握规律,以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引领国家发展方向,坚定了作为青年一代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

翁贺凯教授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讲座指出我国要进一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在文化内容建设上就必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其融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实文化的构建与创造之中。张西平教授题为“文化传播与文明互鉴”的主题讲座中强调了中西文明交流互鉴的必然性和重要性,并详细阐释论证了做好文化传播与文明互鉴应有的基本遵循。来自医学院的中国香港学生霍喜龙表示:来到中华文化学院研习期间,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对我们国家历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体验创新创业破壁垒 逐梦青春新时代

研修班学员还前往科大讯飞进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及科大讯飞AI创新之路”的现场教学,工作人员为学员们准备了一场精练的演讲,从人工智能定义及其发展历程、讯飞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简介、人工智能技术典型应用场景等方面为学员们细致介绍了AI技术最新进展及其典型运用情况。学员们现场体验了科大讯飞在“AI+”北京冬奥会、生活、教育等技术方面的探索与运用,以现场体验和直接互动的方式,助力参训学员全面了解数字技术发展的新业态、新理念、新模式,深刻体会我国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来自法学院的中国澳门学生李辉煜表示,这次课程让他对祖国有了更直观和真切的感受。内地对自己的吸引不仅仅来自文化,还有经济等各个方面。目前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愈发旺盛,这为自己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

抒发爱国奋斗情 树立青年鸿鹄志

在行程的最后一天,进行此次研修班的结业式,学员们就本次考察学习开展了总结分享会,每位成员畅谈研修心得,进行总结反思,表示此次研修收获了友谊、升华了思想觉悟、发现了自身不足,更深刻感悟到处在新时代,应当珍惜时光,感恩祖国和母校的培养,以更扎实的能力迎接未来挑战,报效伟大祖国。

据悉,此次研修班让学员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峥嵘岁月和港澳地区在“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下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增进了我校港澳学生骨干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增强文化自信,助力广大港澳学子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加强广大港澳学生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强化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和政治认同,提升综合素质与能力,为培养大批爱国爱校、砥砺奋进、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港澳学生骨干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