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ademic Activities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10月10日晚,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行政法学研究》主编、我国著名法学家马怀德教授莅临我校讲学,并受聘为华侨大学客座教授。

  在祖杭楼模拟法庭,副校长张禹东代表学校向马怀德教授颁发了华侨大学客座教授聘书。随后,马怀德教授以“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挑战”为主题,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精彩学术报告。

  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新挑战”这一具有时代性的主题,马怀德教授从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历程与取得的成就、现代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及法治政府建设面临的新挑战三个角度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

  马怀德教授首先指出,自从 2004 年 3 月国务院发布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来,无论从法治理念、立法制度,还是从执法规范上,我国的法治政府建设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学界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关注与研究也进入新的阶段。接着,马教授着重从“透明廉洁、有限有为、诚信负责、高效便民”四个方面高度概括了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马怀德教授指出,我国法治政府的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就,但在建设过程中还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这些问题和挑战主要有:一些公务人员法治观念不强、公民观念和价值观的多样化和多元化、行政内部监督形式多样、立法制度相对滞后等,针对这些问题,马教授逐一提出解决的方法与步骤。

  马怀德,现任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监察学会常务理事。 1993 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系我国首位行政诉讼法博士。出版学术专著、合著二十余部,专著有《行政法制度建构与判例研究》、《国家赔偿法的理论与实务》、《行政许可》。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规划项目、教育部、司法部及北京市科研课题。直接参与《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立法法》、《行政许可法》等多部法律的起草工作。曾于 2005 年 12 月为中央政治局第 27 次集体学习讲授“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经济法律制度”,多次为各部委和地方政府作依法行政讲座。


张禹东副校长向马怀德教授(左)颁发华侨大学客座教授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