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吞吾福建,闻现日舰时游闽海,外地华侨人心惶惶。”

    “日舰日机横行乱炸,且于日军之兽性,尺素难言。”

    “自从厦门失陷被倭强占以后,交通断绝,信局暂且停汇,逐月不能继续按寄,孙男殊觉隐忧。”

    “志已决,为国当兵服务而去。”

    “抗战胜利,山河收复,国际地位,列强并驾。懿欤休哉,邦之光也,书此志念,如同面言。”

    ……

    这不是政府的电报,也不是集会的口号,而是一封封华侨家书上沥干的文字。跨越茫茫大海,穿越70多年风雨,如今它们静静地躺在陈列室里,无声地诉说着历代华侨华人爱国爱乡、自强不息的热烈情怀。

    5月28日上午,由福建省档案馆、华侨大学、泉州市档案馆主办的“百年跨国两地书”——福建侨批档案展在华侨大学陈嘉庚纪念堂举行,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侨批的产生、运营、价值及其现状。

    福建省档案局副局长马俊凡、华侨大学副校长刘斌、泉州市档案局副局长陈若波出席档案展开幕式,马俊凡、陈若波并向华侨大学赠送侨批研究图书。

   刘斌在开幕式上表示,侨批不仅仅是一张张普通的思乡家书,更是华侨移民史、创业史及广大华侨华人对侨居国和祖国经济社会发展所作贡献的历史真实见证。华侨大学因侨而立,以侨而兴,大力开展华侨华人研究是华大的应有之义。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增进我校师生对侨批档案蕴含的文化遗产价值的了解,进一步促进侨批研究在我校的广泛开展。

    马俊凡也表示,侨批以家书的形式,搭起了海外华侨华人与家人、家乡沟通的桥梁,体现了广大华侨华人在世界区域经济开发和中西方文明交融的历程和作用,是具有世界意义的珍贵文献。作为华文教育重镇,华侨大学一直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华裔学生,今天在此举办侨批展览,就是希望让广大华裔学生、青年朋友以及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保护、传承侨批,让侨批这一华侨明珠换发更璀璨的光彩。

    据了解,“批”是福建方言对书信的称呼,侨批是海外华侨华人寄给国内侨眷的书信与汇款的合称,又称“银信”。在我国现居海外的4500多万华侨华人中,祖籍福建的超过三分之一。19世纪以来,随着他们寄回侨乡书信与钱款的增多,逐渐形成了侨批这种“信款合一”的书信形式。侨批档案被称为近代华侨社会的“百科全书”,于2013年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成为福建省首个入选该名录的项目。

    适逢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展览还特别展出了1915年至1946年间的42封侨批实物。该侨批藏品由侨批集邮家黄清海提供,是记载华侨饱受战争苦难、积极投身抗战的珍贵史料。

    展览吸引许多华大师生到场观看。“侨批就是海外华侨华人和家乡的联络纽带,中华民族对于家的认同感在侨乡体现得更加明显。”文学院2013级学生胡麟俊看完展览后如是说。

    泉州华侨历史学会副秘书长刘伯孶、侨批集邮家黄清海还分别为大家带来题为“华侨银行的侨批业务经营”和“侨批中的抗战故事”的讲座,与参观者交流侨批中的华侨故事。

黄清海(左)为马俊凡(中)、刘斌讲解侨批

开幕式现场

师生参观侨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