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至18日是华大各院系学生返校的高峰期,但几天前,华侨大学的境外生就纷纷提前回校,他们都持有一个共同的目的:提前回校亲身参与、体验泉州人一年中最热闹的节日——元宵节。

连日来,记者在华侨大学校园内发现这个现象:许多来祖国内地上学的境外学生纷纷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急匆匆地提前赶回学校。离学校开学还有好几天,他们为什么这么急着回校呢?记者好奇地上前一问。原来,他们提前回校的原因大多是准备亲身参与、体验泉州人的闹元宵活动。来自菲律宾的大一学生郑同学说,尽管菲律宾的春节也挺热闹的,但听说泉州的闹元宵更热闹,很有地方特色。因此,他特地赶在元宵节前夕回校,好亲身参加泉州人的闹元宵活动。另一位来自印尼的杨同学则表示,现在印尼华人已经能公开过中国人的传统春节了!但她总觉得印尼春节的中国味不是很浓,而且也掺杂了一些东南亚风俗。因此,她特意提前回校感受一下不同的年节气氛,“比如传统的踩街活动、南音、木偶、高甲,这些都特别具有闽南特色,非常有趣!”杨同学说。

据了解,与陈同学、杨同学有同样想法的境外生不在少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数境外生都普遍对以泉州文化为代表的闽南文化怀有相当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