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机关工会联合校档案馆组织两校区机关管理干部近40人赴泉州市档案馆、晋江市档案馆参加为期一天的档案技能培训活动。

    当日活动是机关工会以“岗位练兵”为主题开展的校工会立项活动《机关档案技能培训系列活动》的部分内容,主要分参观档案主题展览、走进档案馆后台、参加档案业务讲座、经验交流会、档案业务知识问答等几个项目。培训活动得到泉州市档案馆和晋江市档案馆的大力支持,全程由档案馆负责人、工作人员陪同。

    在泉州市档案馆,大家参观了泉州市市情综合展、泉州老照片展、泉州侨批档案展等主题展览,参观档案库房和数字档案加工流程,体验档案查阅利用流程,考察了泉州市档案馆保管利用情况,泉州市档案馆还专门为这次活动举办题为《各种门类档案的收集整理、建档》的业务讲座。

    在晋江市档案馆,大家参观了百年记忆——馆藏老照片作品展、晋江侨批文化展、晋江荣誉展、闽台风情档案展等主题展览,以及有“全国最美档案馆”之称的晋江档案馆的库房,参观了档案整档过程、数字化过程,考察晋江市档案馆保管利用情况,体验了先进的档案管理设施,并参加了别开生面的经验交流会。

    在往返校车上,校档案馆利用空闲时间组织了档案业务知识问答。

    据了解,该系列活动在5月28日已经开展了一部分,校部机关专兼职档案员参观了校档案馆主办的“福建侨批展”、“抗战侨批实物展”两个展览和两场学术讲座。近期,校部机关、直属单位全体工作人员还将参加全国档案法律法规知识有奖竞赛,档案馆已将卷子下发到各单位。

与档案馆工作人员进行业务交流

体验先进的档案管理设施

参与档案业务知识问答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