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是保存知识、传播知识、创造知识的殿堂,大学要培养优秀的社会公民,大学必须要服务社会,这三大功能决定一所大学在社会上的地位。华侨大学校长丘进在昨日召开的全校中层干部大会上,从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个角度精彩阐述如何办好一所大学。

丘进认为,本科生是一所大学最重要的基础,本科生培养的好坏是衡量一所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他指出,本科生教育包括专业学习和综合素质培养,这两个方面完全对等,不可偏废。大学的核心任务是科研,学校的学术声誉是影响学校社会认可度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大学要为社会服务,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丘进希望华园学子要有战胜自我、克服困难的勇气与决心,“让先进成为个性,让优秀成为习惯”,要具备品位、诚信、礼仪、宽以待人等良好道德素养,走向社会后应有当领导的意识,成为优秀的社会公民;他要求各部门、各学院要以学术科研为导向,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形成和合、宽容、多元的校园氛围,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学术活动;他表示,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和密切与地方的关系,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泉州、厦门的文化品牌。

丘进还就学校民主生活会上收集到的有关厦门校区建设、校园环境、学科建设、本科教学质量、华文教育、机关作风等群众意见发表看法。丘进强调,华文教育是华大的特色,要提升华文教育水准,加强华文教育理论研究,拓展华文教育与国外著名大学汉学中心的合作交流空间,涵养侨务资源。他希望每一位华大人尽自己最大努力,在老一辈华大人奋斗的良好基础上,尽快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把华大建设成一所海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

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李冀闽主持。他称,当前华大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家要进一步深刻理解丘进校长的讲话精神,加强沟通,共同探索,凝聚共识,转变观念,为办好华侨大学而共同努力。他还就创建党建和思政工作先进高校、校园安全工作、泉州校区新征土地的规划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布置。

会上,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关一凡就人事、学生工作、毕业生就业工作等进行安排。副校长吴季怀、徐西鹏、刘塨分别就期末、寒假和下学期的教学、科研和厦门校区建设等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琦环,副校长张禹东、刘斌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泉州校区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在厦门校区综合教学楼群B-204设分会场。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学院下属系主任、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