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下午,我校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关一凡主持会议,校长徐西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对学校的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校领导刘斌、曾路、彭霈、毕明强,校长助理张云波,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委各部(室)科级干部,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各基层党委秘书参加了会议。

    “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讲话同样也是对华侨大学的要求。”徐西鹏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他指出,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

    徐西鹏强调,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对华侨大学而言,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发展机遇。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华侨大学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任务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与学校正在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展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相吻合,是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徐西鹏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工作的具体措施结合建设“侨校+名校”思路,提出要求。他表示,要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擦亮金字招牌的要求,“擦亮招牌谋划站位要高,要对标统战部、教育部和福建省的要求,思考建设‘侨校+名校’。”徐西鹏指出,办好侨校,要加强境外招生工作,要优化境外招生专业,显著提升境外生数量;要全面统筹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各种资源,进一步完善内地学生、港澳台学生、华侨华人学生的融合教育;要加强涉侨学科建设;要推进侨校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打造统战工作智库,建设“海丝”高端智库,做强涉侨研究智库。在建设名校方面,首先是“双一流”建设;要大力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和课程“双万计划”建设;要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提升横向服务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是两校共同的荣耀,我们要把握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快发展步伐。”徐西鹏希望各学院、各部门按照中央统战部通知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明的方向谋划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侨校+名校”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的讲话同时也是对同为侨校的华侨大学的鼓励、要求和鞭策。”关一凡表示,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按照尤权部长、谭天星副部长以及中央统战部办公厅通知的要求,紧密结合校长的工作部署,迅速在全校开展学习贯彻工作,把全校师生的共识凝聚到总书记指明的方向上来。全校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加强学习宣传,学深悟透;强化担当意识,做好贯彻落实。“把总书记对华侨大学的关爱转化为谋改革、促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讲话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华侨大学师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学校立即组织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工作会议、宣讲辅导、党团主题教育等形式开展各类学习活动。12月1日至2日,学校领导班子集体赴暨南大学调研学习,重走总书记视察路线,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调研暨南大学贯彻落实专项行动计划。据了解,近期,学校将成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贯彻落实专项行动计划。

会议现场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