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的椰浆饭、华丽的娘惹服饰、绚丽多彩的海娜手绘……4月27日晚,华侨大学金川活动中心被装点一新,一场由马来西亚学生自己举办的文化展,带人们“走进多元文化的大马”,体验不一样的大马风情。

    幕启灯亮,鼓点翻飞。开幕式晚会伊始,幽蓝与淡紫的光束交相辉映,在夜幕下随着韵律悠悠舞动。马来西亚二十四节令鼓队先后带来了以《击》《鸣》为题的鼓乐表演,用强烈的节奏感和深沉的力量感活跃全场气氛。

    吉隆坡双峰塔是目前世界最高的双塔楼,也是马来西亚的标志性建筑。马来西亚的同学们在现场制作了双峰塔的模型,并以邀请嘉宾亮灯的形式宣布文化展开幕。在双峰塔的灯辉下,身着马来西亚传统服装的主持人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马来西亚的建国历程,讲述马来西亚多元文化的成因。

    演出环节,东南亚各国才艺集聚荟萃。从典雅舒柔的华族舞,到轻盈流畅的马来舞,再到曼妙婀娜的印度舞和群舞节目《民族之美》,都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轻快音符有如落肩之水,带来新年祝福,来自老挝的同学用节目《老挝文化泼水节》带大家共同回顾了日前东南亚佛历新年泼水节的水韵盛会,而活泼热情的泰国舞蹈《Turtle Ngory》又带来了另一番韵味。此外,还有精彩的扯铃、武术表演、流行歌曲演唱等……

    一场服装秀将整场晚会推向高潮。布衣穿春秋,服饰识文明。从种类繁多的马来传统服饰到印度服饰、旗袍唐装,再到马来西亚学校的特色校服,同学们通过丰富的服饰展示,将马来西亚的文化多样性呈现给大家。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马来西亚学生叶靖佩在参加走秀后表示,服饰是最直观地了解一种文化的方式之一,“我们就是想通过服饰文化展现马来文化多元共生的特点”。

    在文化展演出舞台的对面,是马来西亚文化展示区,极具东南亚风情的布置吸引了众多师生、游客,大家在“海娜手绘”“美食天堂”“手工编织品”“传统游戏体验”等摊位前,尽享异国文化的体验乐趣。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中马建交45周年,马来西亚的同学们还布置了专门的展示橱窗,述说中马历史来往、马来西亚华人的故事。

    海娜手绘是本次文化展中最为火爆的摊点之一。“马来西亚文化最大的亮点就是多元,扯铃和节令鼓就有很明显的华族特色,而海娜手绘其实就是一种印度特色文化,主要出现在新娘出嫁或者重要节日等场合。”经济与金融学院2015级马来西亚学生蔡尚全是海娜手绘摊点的负责人之一,他表示,选择在马来西亚文化节中展示海娜手绘,主要是为了展现马来文化和谐包容的一面,让大家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马来文化。

    此外,在文化展示区,“美食天堂”的椰浆饭超越了大家所熟知的咖喱、煎饼,成为了当晚马来西亚特色小吃中的主角;一旁古朴原始的马来西亚服饰与猎具展览讲述着古代马来西亚的神秘魅力;悬挂的当地风景影集则展示了旖旎动人的马来风光;冲格(congkak)、蛇棋、打弹珠等马来西亚特色游戏,仿佛将大家带回了欢乐无忧的童年时光。

    “服饰、饮食、传统游戏,这些都从不同侧面,更加立体地向我们展示了异国的文化。”文学院2018级学生魏婧怡吃着马来西亚特色小吃,手背已描上了美丽的海娜手绘。她说:“我们学校是一所侨校,有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留学生们在一起交流互动。今天的马来西亚文化展,让我懂得了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融合。”

    华侨大学东南亚文化展每年由泰国、马来西亚、缅甸、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的同学会轮流举办。这一活动,不仅为境外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展示自己国家风土人情的平台,也让同学们能够了解更多其他国家的文化,促进同学之间的文化交流与融合。旅游学院2018级马来西亚学生庄芷晴说:“能够参与文化展,向大家展示马来西亚的特色文化,特别开心。”她表示,文化展为华侨大学的境内外学生搭建了一个独一无二的交流平台,“大家因为对各国文化的兴趣而促进了彼此间的交流,而这也让同学间的感情更深了”。

廿四节令鼓表演

马来西亚舞蹈《民族之美》

老挝舞蹈《老挝文化泼水节》

扯铃表演

马来西亚传统服装展示

体验海娜手绘

体验马来西亚传统小游戏


(值班编辑: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