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艳靓丽的服装、寓意祝福的水花,欢声笑语中,朵朵水花在空中盛开。4月13日、14日下午,华侨大学2019年东南亚佛历新年泼水节分别在泉州、厦门校区举行,境内外师生们用清凉的水泼洒祝福,共同欢度节日。

    泰国泼水节又称“宋干节”,在每年的413日开始,历时三天,是泰国的重要节日,代表着清除所有的邪恶、不幸和罪恶,并怀着一切美好和纯净开始新的一年。据了解,本次泼水节活动由华侨大学学生会主办,华侨及留学生联络部承办,缅甸、老挝、泰国等同学会联合协办。

    在泉州校区,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激昂顿挫的二十四节令鼓表演拉开了泼水节活动的序幕。在泰国学生为大家献上了舞蹈表演《The Charm of Thailand》后,选美比赛正式开始。窈窕佳人,步态轻盈,万姿风情,尽展眼前。佳丽们携着自己的男伴依次上台走秀,她们穿着华丽的服装,展示了独具特色的异国风采。最终,来自旅游学院的泰国学生李爱雅凭借颇具民族特色的舞蹈《Thai fight》夺得冠军,来自经济与金融学院的老挝学生江丽云获得亚军和备受关注的最佳人气奖。

    在厦门校区,泼水节的节目从台上延伸到台下,校学生会DC街舞队不仅在舞台上表演了三个节目,同时在泼水区域带来热舞《In the Back》,汗水、雨水与盆中泼出的水交织在一起。

    伴随着热闹欢快的音乐,水瓢、水盆、水枪等工具齐上阵,师生们盛水相互泼洒,以此表达对彼此的美好祝福。恰逢周末,一些家长也带着孩子们加入了这场泼水活动。原本准备的充气水池中盛满了水,但也很快被用光了,后来大家都从大大小小的备用水桶中取水,继续这场泼水盛宴。

    “很开心!第一次在学校过泼水节,以往都是在家里过。这样过节,有家的味道,让我有点想家了。”来自经济与金融学院的2018级泰国学生林琳说道。和她一起接受采访的还有同样来自泰国的文学院2016级学生常彩云。她们共同参与了泰国舞蹈的表演。她们表示,现场的音乐还有欢快的气氛使她们在异国他乡也感受到了一丝家乡的气息。

    “今年是第二次参加了。”说到泼水节,来自老挝的学生唐小珍格外激动,“泼水节就像是春节,大家传递祝福。我还喜欢中秋节,也是大团圆的节日。”她还盛情邀请大家去老挝参加当地的泼水节。

    问及获奖感言,摘得选美比赛桂冠的泰国学生李爱雅说:“很感谢大家能够喜欢泰国文化。在比赛中得到冠军,我觉得很骄傲也很自豪。感谢学校组织这次活动,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平台,展示我们国家的文化。”

    此前,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一带一路”系列活动之2019东南亚新年泼水节也于4月12日在龙舟池校区举办。

    据了解,华侨大学的东南亚泼水节活动从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开始举办,至今已有30余年的历史,活动旨在让境内学生体会到东南亚独特的异域文化,感受到华侨大学开放、多元的侨校文化氛围。

泼水节活动现场

民族舞蹈表演

学生们在活动现场合影留念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