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解科技特派员制度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作用,3月30日至31日,我校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团队走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的策源地福建南平市,前往顺昌县秀吴村寻访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高允旺,在田间地头切身感受科技特派员的乡村故事。

    科技特派员制度,发端于福建,发源于南平,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深入总结基层实践、科学深化提升、大力倡导推进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农村工作机制创新。2019年是南平市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20周年。

    “很欢迎港澳台侨同学们的到来,乡村振兴事业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高允旺在现场教学时说道,“今天我在这里向同学介绍和演示竹荪种植的过程,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和我一起撸起袖子,卷起裤脚,下地劳动感受。”扎实的农科知识、深入浅出的实地教学,高允旺向同学们讲解竹荪、灵芝等食用菌的栽培原理,让许多第一次深入乡村的港澳台侨生受益匪浅。

    “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抡起锄头,一把锄头不算沉,却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香港学生宋钲顺在乡村日记中写道,“面朝黄土背朝天,科技特派员把乡村大地当讲台,以知识为犁,为农民们耕耘出了聚宝盆,探索脱贫致富之路,他们已经从特派员变成了农民的亲人,从‘派出’到‘融入’,这就是我对科技特派员制度的一种感悟。”

    站在田间,高允旺还与同学们分享自己从事科技特派员工作近20年的心路历程,他动情地说,“我是顺昌本地人,我的技术很多源于老乡们的农耕实践,在不断学习、总结中探索创新。现在,顺昌县是全国最大的竹荪生产基地和示范基地,被授予‘中国竹荪之乡’,有人叫我‘竹荪大王’,其实,真正的大王是农民,他们是我的老师。作为科技特派员,我觉得最幸福的事,就是把技术真正变成农民口袋里的钱。”

    科技特派员把科学技术带进乡村,港澳台侨学生想把这种科技特派员精神带回城市。美术学院2017级环境设计专业台湾学生吴芊蓉深有感触,“我就读的专业是环境设计,我希望在城市建造一座自然乐园,届时可以请高老师这样的科技特派员到自然乐园进行农作物培植的科普推广,让更多城市青少年了解农业,真实感受泥土的气息。”  

    本次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团队还向秀吴村捐赠了200本农业科技图书,在顺昌县大历镇挂牌成立“百村千人行”实践基地。

我校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团队寻访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高允旺

 我校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团队向秀吴村捐赠农业科技图书


(值班编辑:孟祥龙)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