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华侨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根据《华侨大学推进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在现有工作试点基础上,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推进2019年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福建精神,服务乡村振兴。

    二、参加对象:

    在校全日制港澳台侨学生为主,含其他学生及校友。

    三、活动时间:

    2019年5月-11月。

    四、活动地点:

    福建省内乡村;结合“三色·五缘”共同家园建设调研,2019年聚焦福建苏区、老区,倡导走进红色文化特色乡村。

    五、主要内容:

    1.乡村调研。指导港澳台侨学生走进农村、农户、农田,与村“两委”面对面,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座谈,了解村史村容村貌,参与农耕实践,开展田野调查,撰写乡村日记,完成乡村调研报告。并在调研过程中了解乡村特色,体悟乡村发展现状,学习和弘扬福建精神,增强家国情怀。

    2.乡村服务。倡导港澳台侨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开展契合乡村需求的多样化乡村服务活动,如开展挂职锻炼、农科普及、创业实习、生态监测、慰农演出、主题墙绘、家电维修、支教义诊、电子商务、法律援助、村志编撰、旅游规划、景观营造、乡村讲习所、乡村读书会、乡村运动会、乡村纪录片、乡村小剧场、留守儿童夏令营以及筹办乡村论坛、筹建乡村艺术团、筹集公益基金等。

    3.乡村代言。引导港澳台侨学生争当乡村代言人,按照“三会一集”制度精神(行前有培训会、途中有汇报会、散团有总结会,活动有图文集),加强对走访乡村的宣传推介,加强对百村千人行活动的经验总结,并积极拓展社会资源渠道,利用融媒体平台,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同学、校友和社会人士关注和支持乡村振兴事业。

    六、推进程序:

    1.基层发动。以学院组队为主,港澳台侨学生人数在50人以内的学院,可组建1支团队;港澳台侨学生人数在50人以上的,组建1-2支团队;港澳台侨学生人数在200人以上的,组建2-3支团队;一般一个团队定点走访一个乡村,走访次数不限;每次走访乡村人数不少于10人,其中港澳台侨学生不少于5人。每支团队实践导师为本学院负责港澳台侨学生教育培养的专业教师或教育管理干部。校级学生组织(社团)等申请组队的须经主管部门或挂靠单位审批同意。各单位于5月27日17:00前提交团队申报材料至学生处港澳台侨学生发展中心(泉州校区交至金川活动中心一楼学生事务办事大厅,厦门校区交至行政研发大楼二楼学生事务办事大厅),电子版命名为“学院+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团队申报材料”,发送至xscjwszx@hqu.edu.cn。

    2.学校统筹。学校统筹确定2019年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团队数量及定点乡村,每个团队给予8000元资助,主要用于交通费、餐费、住宿费、保险费、导服及发票税费、文印宣传制作费等支出。并根据各团队实际情况,统筹安排活动培训、宣传和总结等事宜。

    3.社会协同。支持各学院将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活动与走访慰问基层就业毕业生等工作相结合,积极联络校友会组织、校董校友企业、合作共建单位及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活动中,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七、工作要求:

    1.认识到位。推进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活动是贯彻落实《华侨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是贯彻落实福建省领导重要批示的主动作为,请各学院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抓紧推进落实。

    2.发动到位。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活动以港澳台侨学生为主,在团队组建、方案设计、活动推进、工作总结等各环节,均应发挥港澳台侨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要体现“侨校”实践育人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和乡村振兴服务特色。

    3.协同到位。要积极整合校内外各类资源和平台,协同推进活动实施和成果推广,要将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活动同“三下乡”社会实践、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以及相关专业实践有机融合,做到渠道共通、资源共享、成果共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