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学生处组织召开2019年中国文化之旅冬令营旅行社述职会议。承接冬令营服务的旅行社代表、各带队教师、物资采购中心等相关同志参会,其他具有定点采购资格的旅行社代表列席会议。

    会上,承接冬令营服务的旅行社代表对标服务承诺,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述职报告。带队教师重点围绕线路设计、服务保障、研习效果等展开讨论,并就承接服务的旅行社践诺情况进行点评。物资采购中心有关同志现场听取了各旅行社代表就实施定点服务采购试点工作以来的相关意见建议。

    学生处负责人要求各旅行社要按照学校物资采购中心等有关部门的规定,对标服务承诺,充分理解华侨大学“中国文化之旅”等实践育人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积极配合学校安全、顺畅、有效地完成综合服务保障工作。

    会议指出,在2019年华侨大学实施“国情教育年”的背景下,“中国文化之旅”等实践育人工作需注意7个“变化”并保持5个“不变”。

    1.活动规模扩大,活动覆盖面扩大。2019年要实现1500人次的港澳台侨学生参与相关实践研习活动,覆盖面要涵盖新生到应届毕业生,从港澳台侨学生到中国内地(大陆)学生。

    2.研习内容优化,行程安排优化。2019年研习内容要进一步推进“游”向“学”升华,游学结合,以学为主。行程安排上要立足一景、一城、一省,深度感受祖国壮丽山河和悠久历史,努力避免跨城、跨省,昼夜长途奔袭。

    3.启动时间调整,行前培训调整。2019年中国文化之旅要早谋划、早预算、早启动。避免行前点头之交、途中相见恨晚却又感慨时光易逝,刚熟络却即将散团分离的现状。营员遴选要提早,行前培训要从安全培训拓展为安全、文化、朋辈等方面的交流学习。通过行前较长时间的互动,建立友谊;较充分的培训,了解文化背景,进而带着情感、带着问题去研习。

    4.组织单位扩容、实践导师扩容。在学校总体安排下,2019年中国文化之旅将试点由若干培养单位具体组织实施。实践导师将从学工系统向党务思政、教育管理和专业老师扩容,诚聘和邀请更多的实践导师参与指导。

    5.突出实践育人,突出国情教育。要将中国文化之旅作为全国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我的中国心”实践育人工程的重要载体。要紧扣学校2019年“国情教育年”的总体部署,加强对国情的了解、学习,增强学生的家国情怀。

    6.落实“三会一集”,落实境外生学长制。贯彻落实“行前有培训会,途中有汇报会,散团有总结会,活动有图文集”的实践育人工作原则,发挥营员的主体性,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提升活动知名度和美誉度。并考虑将学长制与实践研习结合,在实践育人中实现“同吃、同住、同研习”。

    7.探索实践育人评估指标,探索课堂融合有效机制。要研究建构一套涵盖“旅行社服务满意度、最美中国印记美誉度、中国文化之旅工作达成度”在内的实践育人评估指标,对工作开展量化考评。并加强部门联动,协同培养单位,做好实践育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机融合。

    此外,不论中国文化之旅在研习内容和组织形式上如何变化,都要保持5个“不变”,并将其贯穿实践育人工作始终。

    1.不变育人初心。中国文化之旅是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和载体,要做到不忘初心,育人为本。

    2.不变学习主题。学习是永恒的主题,从“游玩”到“游学”,从“游学”到“学游”,学习的比重在增加,学习的观念在增强,要让学习的主题更加彰显。

    3.不变服务意识。不论是旅行社导服人员还是实践导师均应把教育引导好学生、服务好学生作为中国文化之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中国文化之旅中探索“三全育人”的新实践。

    4.不变安全守护。安全是底线也是中国文化之旅的生命线,中国文化之旅的所有成效都是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要将安全守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5.不变纪律要求。团体外出考察研习要严明纪律要求,把纪律挺在胸前,把学校集体荣誉感扛在肩上,对于违反校规校纪或不文明行为实行“零容忍”。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研习的道路上,每天迈出一小步,人生可能就会有一大步的收获。虽也有可能越过山丘无人等候,但山高人为峰何尝不是别样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