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至16日,我校组织来自缅甸、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越南、老挝、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6名“嘉庚学堂”学员赴福州开展“名家故里行”考察实践活动。

    15日,同学们来到“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及“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三坊七巷,先后到林则徐、冰心、严复等名家故里,学习中国近现代史上具代表性历史人物的先进事迹,感受诸多仁人志士的爱国壮举及先进开放的思想潮流。在福建省民俗博物馆和南后街,同学们实地走访、领略福建传统民俗文化与“中国里坊制度活化石”样板空间。

    16日,在中国船政文化发祥地和近代海军的摇篮——福建马尾区,同学们到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中法马江海战纪念馆等地,深入学习近代中国为“师夷长技以制夷”,在工业、造船业、航空业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同学们还切身体会“船政文化”折射出的中华民族特有的砺志进取、虚心好学、博采众长、勇于创新、忠心报国的优秀传统美德。

    当日下午,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福州华侨博物馆举行。仪式上,双方代表签订了共建基地协议,就进一步深化合作,培养优秀的港澳台侨学生进行探讨。同学们跟随研习导师,进入华侨博物馆,深入学习闽籍华侨华人的创业史,同学们对长乐华侨华人千百年来出国创业的艰苦历程和历久弥新的爱国爱乡赤子情怀有了更加直观地感受和全面地了解。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老挝华人学生叶进广感言:“今天在华侨博物馆,看到一代代海外侨胞虽身处异国他乡,但不忘祖国。他们用智慧和勤劳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取得巨大成就,并为当地发展作出很大的贡献。”

    华文学院的马来西亚华人学生李家乐在营员手册上写下了自己的思考:“师夷长技以制夷”,除了学习西方先进科技,同时不忘保有“中国心”的精神。

    据了解,“名家故里行”调研实践活动,是我校学生处在总结以往港澳台侨学生“中国文化之旅”相关社会实践活动基础上,以名家故里考察为切入点,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重点,组织开展的新型实践育人项目。相较以往社会实践活动,该项目以突出学习考察、突出课题研究、控制活动时间、控制活动规模为特点,更强调学习考察的系统性、学术性、体验性。活动旨在引导更多的港澳台侨学生,通过实地感受名家故里的人文精神,探寻文化积淀,了解名家生平,培育家国情怀,增强港澳台侨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进一步深化我校“我的中国心”港澳台侨学生实践育人工程。

 同学们聆听林则徐事迹

同学们聆听严复事迹

同学们感受船政文化

同学们参观马江海战纪念馆

 

(值班编辑:孟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