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2019年“中国文化之旅”夏令营出征仪式,7月12日在厦门校区举行。来自中国港澳台地区以及马来西亚、缅甸、印度尼西亚、泰国、柬埔寨、越南、日本、朝鲜、博茨瓦纳、西班牙、厄瓜多尔、肯尼亚等十多个国家的310余位同学参加,他们将分赴神州大地,感受祖(籍)国的壮丽河山与悠久的历史文化。

    夏令营为期7天,港澳台侨学生将分为巴蜀文化、三秦文化、荆楚文化、中原文化、齐鲁文化、吴越文化、云南文化、草原文化、丝路文化等9个研习营,赴四川、重庆、云南、陕西、甘肃、青海、江苏、浙江、湖北、湖南、河南、山东、内蒙古等地参观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寻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访博物馆、高校和企业,开展历史文化知识讲座与改革开放主题研讨等国情教育研习活动。

    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斌出席出征仪式并向营员代表授旗。

    开营式上,来自香港的游文豪作为营员代表发言。“这次‘文化之旅不仅是一次简单的旅行,更是一次接触、观察和了解历史文化的学习机会。”她表示,自己将珍惜此次机会,在行程中不仅用眼睛去看,还要用心去体会,感受各地不同的文化与风俗,感悟中华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华侨大学学生处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加强港澳台侨学生的教育培养,鼓励和支持学生走近祖()国,感受祖(籍)国的壮丽河山与悠久的历史文化,同时促进境内外学生的交流,在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的大力支持下,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华侨大学每年均会组织以“根在中国”为主题的“中国文化之旅”冬()令营活动。

    本次夏令营是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华侨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

    据了解,此次夏令营以“弘扬中华文化,培育家国情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学·游”结合,以学为主的文化研习活动。学校将继续遵照“三会一集”(行前有培训会、途中有汇报会、散团有总结会、活动有图文集)的实践育人工作原则和方法,组织学生在实践考察期间,结合各自研习营的主题,研读《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三国志》《秦汉史》《楚辞》《老子》《论语译注》《吴越春秋》等著作,开展读书汇报、实地考察、角色扮演、现场教学和体验教学等活动。

    此前,行前培训会已召开,邀请相关学者作专题讲座等,增进同学们对研习路线和研习内容的了解,引导大家树立问题意识,把问题带到研习过程中去,在研习活动中得到更多收获。

刘斌向营员代表授旗

出征仪式现场



(值班编辑:温雅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