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正好,踏着潺潺的水声,这一天的土楼迎来了一群年轻的身影。9月21日至22日,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土木工程学院)走进土楼之乡——福建省南靖县梅林镇坎下村以及龙岩市永定区高北村,体验传统土楼营造技艺,感受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

    “土楼行墙要夯筑三遍,这样出来的墙质量才好,能承受几百几千年的风吹日晒。”客家土楼营造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张民泰一边演示,一边向同学们这样介绍道。认真听完讲解的同学们也兴致勃勃,纷纷排队上前尝试夯筑。土木工程学院香港研究生陈明杰、林佳鑫在亲身体验后表示:“非常有意义,这项活动不仅使我更加了解土楼,更实际体验了土楼是如何建造起来的,对自己的专业水平有不小的提升。”

    “很辛苦,但是也很有趣,让我明白了高大的土楼是凭借辛苦一点一点的建造起来的。”安哥拉的同学Eu Sou杜可欣在体验过后印象深刻的说道。

    大家的欢声笑语中,一次次下落的木棒夯实的不仅是生土,更是港澳台侨同胞与祖国大地,与中国文化的血脉联系,是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坚实道路。

    同学们在体验土楼夯筑后参观了怀远楼,用影像记录着自己的脚步。马来西亚的郑文琛同学感叹道:“数十户人家,数代人同住一楼,体现了中国文化和睦共处,尊老敬长,安享天伦的传统美德,更有着浓浓的人情味。”

客家土楼营造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张民泰向同学们演示讲解

境外生们对土楼营造技艺进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