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习营认真听取讲解(王慧)

    中国侨网11月14日电 据华侨大学网站消息,11月8日至10日,由华侨大学26名港澳台侨学生组成的“共和国从这里走来”港澳台侨学生国史研习营赴北京考察学习。研习营师生先后参访了国子监、故宫、香山等教育基地,观看天安门升国旗仪式,并参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学校党委副书记刘斌随研习营一同考察学习并与师生们做了主题分享。

    研习营师生来到国子监和孔庙博物馆,了解中国古代教育体制和科举制度,现场学习拜师礼并向孔子塑像行四拜礼,表达对一代圣贤人师的尊敬,感受千年儒家文化的厚重;来到故宫博物院,通过实践导师细心的讲解,了解到每件藏品、每座建筑背后的故事,坚定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

    在北京展览馆,同学们参观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展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时间顺序,逐年展示取得的伟大成就。穿梭于这条“时光隧道”,同学们感受到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国际担当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智慧,以及每一名中国同胞不断增强的国家自豪感。

    在天安门广场,同学们观看了升国旗仪式,近距离感受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和军乐团的威武庄重,看到了新时代中国军人的风采;踏上宏伟的天安门城楼,一睹广场全貌,体会到70年前新中国开国大典上的激动心情;走进香山双清别墅、革命纪念馆,仿佛回到了那个艰苦奋斗的年代,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

    行程中,研习营还举行了学习汇报分享会,各小组全面总结,以PPT汇报、视频展示等形式对本次研习活动进行总结。来自材料学院的台湾学生刘佳芸说:“时光匆匆,百代过客70载,这70年的变化少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努力建设。在接下来的数十年里,我也将成为为祖国建设作贡献的新一代耕耘者,希望我能不负使命。”

    据悉,本次研习是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年的重要活动。本次活动以“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为主题,旨在加强港澳台侨学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了解,透过实地考察参观,营造“闻其名、学其史、知其动、懂其略、讲其心”的良好氛围。(张兆瑞)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qw.com/m/hwjy/2019/11-14/23667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