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晶带领师生一行共50人走进粤港澳大湾区走访企业,感受大湾区的发展。学生主要是工商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港澳台侨学生骨干,来自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和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家。

    11月25日上午,师生一行到达广州市粤海天河城集团,实地参观天河城项目,听取广州市粤海天河城集团运营管理部总经理梁婷关于公司概况、发展历程、运作经营情况、项目情况、人才保障和近年荣誉等方面介绍。双方就“传统零售”变革、企业文化、薪资水平、需求的人才类型和评价标准以及公司培育体系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25日下午,师生来到了校友企业广州品立服饰有限公司,听取公司总经理助理梁佳珍概述公司情况和经营状况。校友、广州品立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邓有骏分享了自身创业经历,勉励学生“再努力都不为过”。

    11月26日上午,师生走访参观创汇谷,座谈了解南沙区“百企千人”实习计划,并前往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和新船重工等企业。

    此次走访交流活动之前,来自中国香港的陈家辉从未到过南沙区,大湾区的发展和便利令他感叹。随着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南沙大桥等重大基础交通设施的建成开通,南沙与港澳的通勤时间大幅缩短,“半小时交通圈”初具雏形,这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和陈家辉一样,其他同行的港澳台侨学生很多也都是第一次走进南沙区。此次活动让他们对南沙区的认识从略知一二变得丰富详实,特别是对南沙“湾区中心”“开放门户”“枢纽港口”“创新高地”“宜居城市”五张靓丽名片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王晶表示,未来,学校会继续通过一些举措,让更多华大港澳台侨学生更好地融入南沙,建设大湾区。

    最后一日的行程点主要有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州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和黄埔军校。通过参观各大博物馆,加强港澳台侨学生对岭南文化的起源与发展的认识,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在小组分享环节,学生们都提到了一个共同的观点,即作为在校大学生,学习才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要认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有意识地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注重创新,不断完善自己,这样才能圆梦就业。

    据了解,这是创新创业学院/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第一次带领港澳台侨学生进行走访实践活动,首次尝试以这样的方式,加强学校师生的联结,深入了解同学们在就业或者创业方面的具体需求。

走访天河城集团

参观创汇谷

参观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

参观新船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