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是我们在中国经常使用的软件,微信、支付宝、淘宝……”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施弥涵正在介绍她们小组的手绘作品《我爱中国》,“这些软件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手绘画出它们,是为了表达我们对中国的喜爱。”

    1210日下午,华侨大学一场以“情注中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手绘本展在厦门校区综合教学楼E5三楼中庭举行。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系的留学生们以手绘的形式记录在中国的学习生活,表达对中国、对福建、对厦门、对华侨大学的喜爱、感激之情。

    中国龙、汤圆、饺子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鼓浪屿、中山路等厦门标志性建筑,综合教学楼群、图书馆、餐厅、宿舍等校园生活场景……在留学生们的妙笔之下,纷纷浮现在手绘本上。

    “我们是小组合作完成的,绘画大概花了一周时间,但收集素材花了比较长的时间。”施弥涵说,她和其他同学在中国亲身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美丽的风景、美味的食物、便利的交通等等,“今年已经大四了,很快就要毕业了,我们希望把自己眼中的中国画下来,表达对中国的喜爱,也希望让更多人看见真实的中国。”

    “虽然远离家乡,但在华大遇见了像家人一样的同学、老师,大家一起读书学习,一起休闲娱乐,彼此间的感情十分深厚。”来自泰国的左正茴参与了手绘本《我爱华大》创作,其中绘制了厦门校区教学楼、图书馆、超市、银行等。“我们对华大依依不舍,希望以照片和纯手工绘本的方式,留下在华大最美好的回忆。”她说。

    “看到同学们的作品,我感到非常自豪!”华文学院副院长沈玲对留学生们的作品表示称赞。她说,这些作品都是由华文教育系大四留学生们以小组的方式完成创作的,希望同学们在这其中学会团队合作、学会分享,更希望大家通过活动进一步加深对中国、对华大的了解和热爱,成为“知华、友华、爱华”的中坚力量。

留学生展示作品

展览现场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