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9年志愿服务东莞交流会12月2日举行,全国8支示范项目团队参与交流。其中,就有我校的“归根献深情 侨青志愿行”团队。交流会上,该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张俊贤以一名普通香港学生的身份,分享了境外学生服务老侨、关爱新侨的动人故事。

    侨校是国家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阵地,既要画好统战“同心圆”,也要绘好育人“砼(tóng)心圆”。土木工程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贯彻落实专项行动计划,将“科研育人”融入“三全育人”的顶层设计,将专业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以“立德树人”为“圆心”,提升育人质量和成效为“半径”,充分发挥各育人主体的向心力,打造侨校育人“砼”心圆。

抓好主心骨,引领育人正确方向

    11月26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郭子雄教授为土木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土木工程师的职业伦理与社会担当》思政课,从责任伦理、环境伦理和安全伦理三个角度,说明工程师存在严峻的职业伦理拷问,提出从业人员要学会平等尊重,回避利益冲突;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伦理意识;面对价值冲突与伦理问题时,做出负责任的价值判断和选择。

    开讲“院长思政课”,是土木工程学院把党建工作与育人工作相结合的举措。学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党政领导育人工作“第一责任人”作用,院长牵头开展境外生教育培养工作的专题调研,并开讲思政课,探讨土木工程师的职业伦理和社会担当,把育人延伸到价值塑造。学院党委书记讲党课,以“做合格党员、建‘侨校+名校’一流学院”为主题,激发广大党员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土木工程学院,由此入选了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同时,学院充分发挥“双带头人”育人“引领力”和“话语权”,发挥创新团队党支部育人“战斗堡垒”作用。土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成为全省首批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是全省10个之一,也是我校唯一一个。“双带头人”海锋工作室开展境内外学生的学业辅导,本学期已经开展七期,辅导学生近百人次。学院还在“现代组合结构及抗震防灾”“结构防火”两个创新团队建立党支部,由侯炜、王卫华两位年轻党员教师担任党支部书记,将党建工作渗透到教书育人、科学研究中。

使好向心力,凝聚育人强大动能

    本学期初,土木工程学院公布了2018级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导师与学生“双向选择”的结果,21名境外生由此有了自己的专属导师。

    学院积极贯彻“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三大理念,高起点高标准制定境外生培养计划,在融合、专业、实践情境中,从“砼”的“人”“工”“石”三个维度培育卓越工程师应该具备的九种精神。

境外生在土木实验大楼进行专业认识实习

    学院出台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导师制,实现师资配备标准化、培养模式个性化、指导要求具体化、考核激励制度化,因材施教提高境外生人才培养质量。目前,学院有17位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导师,境外生推免升学人数明显增加,已有研究生境外生5人,其中香港学生3人、澳门学生1人、华侨学生1人。同时,学院优化课程体系,搭建多元平台,形成“宽口径、厚基础”的“大土木”人才培养理念。一方面,既加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联动融合,鼓励学生跨领域多元化学习;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试行学术讲座学分制,统一纳入境外生培养方案和毕业要求,还通过专业实习、专业调研等,增强境外生对专业的兴趣。此外,学院开设“境外生结构设计培训班”,引导境外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各类科创竞赛,提高他们开展创新研究的能力。

    春华秋实。土木工程学院选送的科研育人项目“深化‘科研+’三全育人,打造侨校特色‘砼’心圆”,入选2019年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学院2017级马来西亚学生吴汉明学习绩点4.68、专业第一。在全国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中,香港学生赖光彬、老挝学生李有祥所在的两个团队分别获得全国二等奖。今年福建省结构设计大赛上,安哥拉学生吕修远代表学校参赛并参与答辩。

架起连心桥,突出育人侨校使命

    今年9月下旬,土木工程学院组织港澳台侨学生开展“百村千人行”活动,走进土楼之乡——福建省南靖县梅林镇坎下村以及龙岩市永定区高北村,体验传统土楼营造技艺,感受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马来西亚学生郑文琛感叹:“数十户人家、数代人同住一楼,体现了中华文化和睦共处、尊老敬长、安享天伦的传统美德,更有浓浓的人情味。”

    以侨为桥,土木工程学院坚持“一元主导、多元融合、和而不同”的侨校文化理念,促进境内外学生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成长。学院精心组织境外学生参与“港澳台侨学生国史研习营”、“港澳台侨学生骨干就业服务计划”走进粤港澳大湾区等国情考察活动,参与“归根情·情暖归侨侨眷志愿服务队”“积石山支教志愿服务队”等,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志愿服务等活动中成长和进步。在张俊贤的带领下,“归根献深情 侨青志愿行”志愿服务队定期深入厦门各华侨社区、华侨农场开展慰问归侨侨眷活动,将港澳台侨同学们凝聚在一起,叙侨情、暖侨心、聚侨力。

    同时,学院“砼心课堂”设置研究生助教岗位,优先面向学习基础较为薄弱的境外生,推动境内外学生的互帮互助。学院今年还引进3名分别来自台湾交通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的博士,其中来自台湾的何春玲副教授担任2019级境外生班班主任,给予学生学业、生活帮助的同时,努力搭建境内外学生联结的纽带,促进境内外学生的交流融合。

    “近期,我们还将主办首届‘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韧性与可持续性国际学术研讨会,引导更多的港澳台侨同学了解和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灯表示,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土木工程学院将全力推进“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贯彻“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办学理念,以“求实、创新、和美”的土木精神打造侨校育人“砼心圆”。

    (原载《华侨大学报》第981期第4版)


(编辑:张为健)